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称46个城市8月房价停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累积作用下,全国房价的上涨势头渐显衰竭。

  东方网9月19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18日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25个城市8月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5%;但40个城市的涨幅收窄,比7月增加了14个。

  而与今年7月比(环比),70个大中城市中,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停涨的城市较7月的31个增加至46个。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分析,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房价环比上涨或持平的城市越来越多,这个趋势在近几个月的数据中一直有所体现,并且越来越明显。这说明限购持续和扩容的预期下,调控效果已逐步体现。陈晟认为,房价还有进一步下滑的空间。

  70城房价同比都在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7月有1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8月则无一下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这一数据的变化,不排除是源自去年年底的翘尾因素。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提到,70个大中城市中,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全部在涨,不少城市的涨幅达6%以上,其中部分未限购城市的同比涨幅依然较大。顾云昌认为,这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需要尽快纳入到限购之中。

  新华社18日援引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限购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涨幅为0.01%,同比为4.29%;而非限购城市这两个指数分别是0.02%和4.55%。

  “这反映出限购依然是见效比较明显的调控措施。”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房价拐点初现”

  8月的环比数据则相对“乐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有4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停涨城市逾半。其中,京沪穗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房价,已是继7月以来连续第二个月停涨。

  顾云昌说,8月的房价指数走势延续了7月以来的态势,16个城市房价环比下滑,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第二个月环比停涨。这说明政策成效显现。

  杨红旭也认为,从停涨的城市数量、涨跌幅等指标来看,大中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楼市已经到了停涨的临界点,全国房价下降的拐点已经初步显现。杨红旭预计,“随着调控的持续深入,更多城市将迎来价格调整,拐点将在半年内进一步确立。”

  值得一提的是,8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4%,涨幅比7月份缩小的城市有8个。

  “仍不能放松调控”

  二手房方面,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6个,持平的城市有17个。与7月相比,8月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9个。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个,比7月份增加了1个。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仍未到放松调控的时间窗口。

  顾云昌认为,目前是一个房地产政策调控的稳定期,限购政策必须持续,以加强大家对于政策的预期。顾云昌坦言,限购是一个“堵”的政策。在货币资金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的情况下,这是一个被动性政策。

  顾云昌认为,未来应该促进金融改革的发展,对更多的资金进行疏导,从而缓解房地产市场资金过热的现象。但目前而言,在银行负利率、股市走势低迷的情况下,持续限购是唯一有效的政策。

  张大伟提到,限购政策周期内,在金融贷款和其他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越来越依赖于项目回笼资金,势必会更多地通过降价求售来获取资金,全国性的买方市场将逐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