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我在现场]成思危:通胀形势不容乐观 房价大跌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781E05E8ED643c384EFE7D9FA7B32CA

    2011年9月16日,著名经济学家、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出席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对于当前的通胀形势不能过于乐观,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未来房价最多可降25%,但是虽然目前房地产成交量价出现下跌,短期内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8月份CPI比7月份下降了0.3%,就是说通货膨胀出现了拐点,不知道您同意不同意这种看法?中小企业如何应对这种状况?中国的老百姓如何保证财富不缩水?

    成思危:当然8月份的CPI从7月份的6.5%,降到了6.2%应该是一个好消息也说明政府在宏观调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我个人认为还不要过于乐观,因为这来面有三点,第一点就是说,我们影响通货膨胀的一些主要的因素还存在,其中还包括流动性过剩,输入性的通胀,还有农产品的价格,这三个方面的因素还存在,这是第一。

    第二就是我们看同比是降低了,但是环比还是上升,所以这样同比就是今年8月份和去年8月份比,环比是8月和7月比,这个价值指数,环比还是上升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环比还是上升0.2%,但是我记不清楚这个数。

    第三就是去年下半年通胀就开始上了,所以这个基数就比较高,所以同比就低一点,所以今年下半年,通货膨胀率同比还会下降,但是我们要注意的就是由于去年的通货膨胀率高,所以这个下降也是有这个因素在。

    所以就说,不能过分乐观,还要继续加强宏观调控,继续要注意物价的这三个因素。今年如果全年能够把物价控制在5%—5.5%,我认为就很不错了。

    记者:成主席,您之前提到加息,我们做了一个专家的观点跟现实的调查,您这个观点是得到了哪一个,还有一点您之前提到,房价会下跌25%,我们都知道监管层和国内外投资者目前都很关注中国银行业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您对这两个领域的风险怎么看?怎么化解这两个方面的风险?

    成思危:您说的这个有一点不准确,我说房价最多下降25%,并不是说一定下降25%,因为这一轮的房价主要是地价上涨带上去的,我们知道房价有四个构成,建安费用、土地费用、政府税费、开发商的利润,这么四个,这一轮的上涨是土地价格上涨带上去的,原来我们建安费用大概占房价25%现在20%都不到,如果要想真的降房价,就不仅仅是开发商让利,而更重要的是地价要下降,而政府税费相应要下降,因为地价上涨了以后,政府税费水涨船高,开发商也趁火打劫,所以整个房价就上去了,所以要降房价要从这三个方面来努力。根据我的看法就是恢复到正常情况的话,大概最多可以降25%,所以恢复到比较合理的情况。但是也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实际上人们的购买力还是有的,这里头,因为很多人是想改善住房,他卖掉原来的房子也是想改善住房的条件,他的购买力是有的,现在是持币观望,一旦降到15%或者降了多少,很可能这个人们就要出手,一出手房价就不会再降下去了,所以这个情况我觉得是存在这种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玉飞

热词:

  • 达沃斯
  • 我在现场
  • 采访
  • 温家宝
  • 施瓦布
  • 成思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