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民众谈食品安全 部门想钱财滚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时今日,谈食品安全,安全两个字,除了在表达一种渴望时外,用在其他地方,已经是奢侈。一个要钱,食品价格狂涨,肉价凶猛,蛋价如一把刀;一个要命,化学药品、致癌物资如钱塘江的潮水,惊天动地而来。要钱又要命,人何以堪?

  民众最希望的,在食品卫生环节,莫过于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恪尽职守,维护市场秩序;商业道德意识高涨,经营者以诚信、以产品的价廉物美安全可靠为追求;市场呈良性竞争状态,诚信经营者能够在竞争中胜出,获得丰厚回报。其中的关键一环,是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恪尽职守,不疏忽懈怠,不孜孜于特殊利益,不成为破坏市场秩序的先锋。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指南》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所有餐馆、快餐店、小吃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均将根据食品安全检查结果悬挂卡通标识:“笑脸”为优秀;“平脸”为良好; “哭脸”为一般。予人感觉,便是在三九寒天,掉进了冰河中,而四望无人,天沉沉,只无限绝望在堆积。(9月17日 《京华时报》)

  就是说,公共食品安全体系,只应问食品的安全或者不安全,合格或者不合格,给予安全、合格者合法经营的机会,而不给予不安全、不合格者合法经营的机会。至于在安全、合格的基础上,精益求精到何种程度,关乎市场竞争,却不在公共安全管理的范围之内。公共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责任,在于集思广益,参与确定行业以及具体产品的安全、合格标准,在于恪守典章制度条文,恪守程序正义,接受群体监督与问责,将标准落在实处。在此以外任意作为,是粗暴干预市场,是乱作为。

  现实的问题,却是整个食品安全体系到了崩溃的边缘,而症结所在,首先在于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没有能恪尽职守,不能在实际行为中科学鉴别、准确划分、规范保证食品的安全、合格。这已经做不到了,还要在此基础上,叠加所谓“笑脸”、“平脸”、“哭脸”的精细化、等级化管理,仿佛一个企业,造出来的自行车“除了铃不响,到处都响;除了轮子不转,到处都转”,它提出来的整改办法,竟是增加一条飞机生产线,“我只能说,这是一个奇迹!”

  “奇迹”不断诞生出来,原因无外乎:没有制度化地确立权力的边界,给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逾越权力边界的机会;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根本没有权力应有边界的意识,只延续计划思维,迷信计划,迷信行政权力,夸大行政管理的效能,以为大地在我脚下、万民由我塑造,纸上谈兵,还自我感觉良好;推卸食品安全体系之所以到了崩溃的边缘,问题首先出在自己该作为时不作为、不该作为时乱作为的责任,将全部责任推给经营者;扩张权力,牟取利益不满足于办1个合格证、收1次钱,谋求再增加3个证、收3次钱。结果,便必然是权力恣肆,公共部门有无上之权,而不承担任何责任,市场将更趋混乱,劣币将淘汰良币,食品将只伴随着不安全。

  今夕何夕,民众在谈论食品安全,部门只想到钱财滚滚,在推卸责任之余,将每一社会问题都用作了扩张权力、牟取利益的借口。总是这样,食品安全四个字,对于我们,就连希望都说不上了,只能悲哀地说是空想。(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