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延长石油违规操作引发爆炸 员工称今年事故频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近期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本报连续追踪报道国内第四大石油公司陕西延长石油旗下靖边采油厂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大量违规操作,其中一项是为节省成本就地明火加温油罐。昨日,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17日晚间靖边采油厂因明火加温发生爆炸及火灾事故。

  “17日晚上,18212号生产井生产的原油在加温过程中失火爆炸,造成原油损失20多吨,公司来了五辆灭火车,忙活了一晚上。”上述人士说,采油厂18212号井生产出来的原油没有管输,因此将原油都储藏在井场的生产罐里面,而油罐属于返修罐,价格虽然便宜,但质量没有保证。“17日晚失火就是因为储油罐破裂,原油流出造成的。”据了解,发生失火事故的储油罐属于靖边采油厂采油四大队。由于四大队离注水站太远,因此为了节省运输成本,采取就地明火加温的做法对原油进行脱水,其他采油大队也部分存在这种违规现象。

  记者昨日就爆炸事故采访到了延长石油靖边采油厂厂长郭小平,但其否认17日晚曾发生火灾。对于之前发生的漏油事故,郭小平的回答是:“电话里不好说,见面采访再说吧。”然后就匆匆挂断电话。而该厂内部员工的说法却是“17日晚上厂长也下来了,相关领导喝得醉醺醺的”。

  记者随后又致电靖边消防大队询问相关灭火情况,消防大队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靖边采油厂有自己的消防队,“他们失火不会告诉我们的”。

  明火加温是严重违反国家有关安全生产规定的操作。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教授曹祖宾介绍说,明火加温是直接用明火烧烤储油罐,是最原始的原油加工脱水方法。一旦发生漏油或有油气蒸发,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事故。

  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靖边采油厂使用返修罐储存原油。曹祖宾介绍说,返修罐可以使用,但是要进行定期检查,根据储油罐的腐蚀程度来决定使用期限。

  据该厂内部员工爆料,靖边采油厂注入油层的水是直接从原油中分离出来的,并没有经过技术处理,硫化氢含量高,而硫化氢具有很高的腐蚀性。因此这样的原油储存在油罐中,会对罐体造成很大破坏,极易发生漏油。

  其实,这并不是靖边采油厂第一次发生失火事故。据爆料,今年3月,一大队曾连续发生两次失火事故,由于当时发现及时,火势比较小,工人用灭火器把火灭掉。此前,还有该厂工人向本报记者透露,靖边采油厂今年以来曾发生十多起大大小小的原油泄漏事故,近期发生的较大原油泄漏就不下三次。

  对此,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说,多种违规操作已经为靖边采油厂的漏油和失火爆炸事故埋下隐患,如果不加强监管和进行生产整顿,采取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类似的安全事故就不会断绝。(记者 高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