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LED产业产能过剩面临被洗牌 年内或有一成企业倒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熊晓辉

  曾经被资本青睐的LED产业正面临着被洗牌的命运。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产能过剩已经成为LED产业的软肋。前两年各地竞相出台的LED投资规划和在建产能已经远超出市场的实际需求,以投资过热最为严重的LED蓝宝石衬底为例,其在建项目产能达10100万片/年,而中国当前实际需求量仅为685万片,尚不足产能的1/10。

  “现阶段LED产能已经处于周期性、结构性的过剩状态,今年中小企业的日子会比较难过。”高工LED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小飞告诉记者,目前LED企业已经出现了两极分化,年内或有10%的LED企业倒闭。

  一成企业或出局

  与2010年的好年景相比,今年的市场严寒来得如此突然。

  据行业研究机构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1~8月LED产业发展速度小于预期,蓝宝石衬底、LED芯片、封装、应用价格自年初以来连续下跌,前七个月的平均跌幅超过20%。

  蓝宝石衬底、LED芯片、LED封装和应用构成了一个完整的LED产业链。其中,蓝宝石衬底的价格下跌首当其冲,平均下降幅度超过50%,其中2寸蓝宝石衬底的价格从年初最高35美元/片,下降至目前13~15美元/片。

  “今年市场的销量明显下滑,行业竞争太激烈,东莞是LED封装企业的集中地,普遍的反映是日子都不好过。”东莞市佳乐电子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海涛告诉记者。

  下游企业更能体会到严寒的逼近。市场的骤冷让深圳某LED公司的总经理潘虹已经坐不住了。她向记者直言:“今年我们已经从电视背光转向照明产品。如果近两年内不能上市或者拿不到投资,很可能会撑不下去。”

  这只是LED行业寒冬的一个缩影。根据张小飞的预测,我国年内或有一成LED企业倒闭。

  把LED行业从春天拉入寒冬的罪魁祸首是行业整体的产能过剩。以LED蓝宝石衬底为例,目前企业数量41家,总投资规划447亿元,其中在建项目规划就达120.8亿元,在建项目产能达10100万片/年。

  “目前LED蓝宝石衬底规划和在建产能远大于实际需求量,2011年全球需求量少于5000万片,其中中国需求量不到1000万片。产能过剩导致LED蓝宝石衬底市场价格暴跌。”张小飞告诉记者。

  产能盲目扩张的激情还在继续。在LED外延芯片上,受各地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竞相推动LED产业基地建设的影响,2011年1~7月,MOCVD增加数量超过200台。这一趋势还在加剧,预计至2012年中国LED芯片产能将达到2010年的10倍。

  这让LED企业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四川新力光源董事长张明认为:“市场过热有泡沫,一批企业会倒下去,但大规模的连锁反应不可能产生。很多公司刚刚上市不久,已经有了过冬的衣服,资金是足够的。”

  对于大量处于行业中下游的中小企业,张小飞的忠告是,要及早寻找出路。“三到五年的低谷期,一个企业的资金早就耗尽了。能找到投资商的马上卖掉,拿到钱赶紧走人。”

  相比之下,行业龙头企业的日子要好过一些。很多企业已经上市,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公开资料显示,本土以LED为主业的上市企业有9家,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的LED企业有上百家。

  另一方面,大企业还有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和大额订单支持。以三安光电在芜湖的投资为例,根据投资协议,芜湖市政府给予三安光电购买200台MOCVD设备补贴,使三安光电在2010年获得设备补贴款达5.25亿元。作为投资的附带条件,三安光电还在芜湖获得了6亿元LED路灯的订单,从2010年起三年内,每年各采购2亿元。

  照明市场成“救命稻草”

  面对LED产业濒临洗牌的局面,瑞丰光电总经理龚伟斌认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竞争加剧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合适表现差异化的时期,企业应该把握时机。

  “洗牌充分、大批企业倒闭后,整个LED行业才能从无序到有序。”一位LED企业的高管指出。

  不少企业已着手在冬天提前布局。8月28日,德豪润达发布公告称,35亿元定向增发案已获得证监会审批。而在2010年11月,德豪润达已向市场募集15亿元投向“LED芯片制造”、“LED封装”和“LED照明”三个项目。这家以生产小家电起家的上市公司,2009年通过并购已进入LED产业。

  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认为,未来24个月内LED照明产品的性价比将超越节能灯,迎来需求爆发。他判断,未来政府采购、商业照明、家装市场将成为LED在中国推广的三大市场。

  业内普遍认为,LED产业的未来前景将集中在照明市场。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乃至全球LED照明渗透率仍然很低,中国的渗透率1%都不到。但节能灯价格随着稀土价格上涨而随之上涨,为LED照明提供了市场契机。

  “5W LED灯泡去年价格是50多元,现在已下降至30元左右。”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下LED照明的市场,普遍看好的是市政照明和商业照明。

  英飞特电子董事长华桂潮向记者证实:“在商场酒店,LED渗透率上升是最快的。”

  但张小飞认为,“终端市场空间巨大,但还未到爆发点。”他表示,LED照明的大规模增长还依赖于政府补贴终端消费和销售渠道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