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大4500万欧元恐打水漂 上市公司海外投资屡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庞大4500万欧元恐打水漂 上市公司海外投资屡受伤

  中铝澳洲项目耗时4年颗粒无收,项目亏损将达3.4亿元。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但屡屡遭遇投资失败,让上市公司很受伤,而公司的损失也将由股民来承担。

  庞大集团4500万欧元恐打水漂

  国内上市公司海外投资失败案例或许又要加上一例,庞大集团对萨博汽车打的如意算盘恐怕要就此落空。

  9月16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表示9月8日瑞典维纳什堡地区法院否决了萨博汽车的重组申请。9月12日,萨博汽车就地区法院的前述决定提起上诉,目前上诉法院尚未就萨博汽车关于自愿重组的上诉做出判决。庞大集团表示,如上诉法院未批准萨博汽车进入自愿重组程序,则萨博汽车可能存在破产的风险,公司将考虑是否调整投资计划;此外,鉴于公司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公司可能需要将购车预付款提取部分坏账准备。如果庞大集团管理层决定全额计提上述坏账准备,则根据最新的外汇牌价计算,将减少庞大集团约4亿元的当期利润,而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实现净利润也就约4亿元,这次事件给公司带来的损失之大由此可见。

  在萨博汽车陷入困境时,庞大集团迅速送上超大订单,并认购股权“援救”,实际上打的是进入汽车制造行业的算盘,随着斯巴鲁与奇瑞合作国产化的进一步发展,庞大集团“当家产品”斯巴鲁的独家代理地位岌岌可危;如果与萨博汽车的合作不能成功,庞大集团将受较大影响。

  央企海外投资 还需苦练内功

  在海外投资上,央企上市公司的步子最大,而损失也超乎想象。

  今年7月,中国铝业宣布,在原有开发协议框架下,澳大利亚奥鲁昆铝土矿资源开发项目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而无法继续进行,遂决定在开发协议限期届满日(2010年6月30日)后自行终止。

  中国铝业在此项目上已经前后耗去近四年时间。中国铝业在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项目支出账面余额折合人民币约为3.4亿元,公司需要评估其可回收金额并做相应的减值处理。

  而在2010年10月,中国铁建更是爆出其沙特麦加轻轨项目发生大额亏损,预计总亏损额高达41.53亿元,最终中国铁建将这个项目的风险和损失转嫁给了母公司中铁建总公司,意味着国家将为中国铁建这次失败的投资埋单。

  对于为何国内公司屡屡在海外投资折戟,毕马威曾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时,寻找到“与企业自身战略目标一致、与基本业务紧密联系”的投资目标方面能力较差。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