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三成上市公司涉足证券投资 部分亏损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魏倩)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9月1日,已经公布2011年中报的2251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近700家涉足过证券投资,占到总数的三成左右,其中仅54家经营范围可包含证券投资等相关业务。

  尽管证券投资存风险,但因回报快,一些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也开始涉足证券市场,包括投资银行和信托理财产品、基金、债券等,他们的投资收益有赚,也有赔。

  据不完全统计,在非金融类公司证券投资额占总资产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中,占比最高者为兰生股份(600826.SH)。记者发现,在其24亿多的总资产中,证券投资占比已高达71%,而证券投资收益占比为92%。

  据了解,兰生股份是上海最大的文教体育用品出口专业公司,经营药品、机电产品、鞋类箱包等产品。除去主营业务,其花费数亿元投资海通证券公司、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

  在上述十家上市公司中,两家证券投资收益占比最高的为西水股份(600291.SH)及两面针(600249.SH),证券投资分别占到总资产的41%和33%,收益比都为449%。

  但亦有两家公司在证券投资上亏损严重,上述排名前十位中的华资实业(600191.SH)和中海海盛(600896.SH),证券投资分别占到36%和29%,投资收益占比却为-7846%和-1114%。华资实业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家甜菜制糖企业,据wind资讯数据,其2011年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0.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52%。

  而中海海盛则隶属中国海运集团,也是海南省规模最大的航运企业,主营海南至国内沿海的煤炭、铁矿石、沥青等其他散杂货的运输。

  另外,在这些上市公司中,涉足证券投资的不乏央企身影,比如中粮地产、中国宝安、紫金矿业、中国联通、宝钢股份等,都有不同程度比例的证券投资。

  对于上述现象,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非金融内上市公司投身证券领域“不干正事”,说明他们的主营业务不挣钱,或者利润少。

  “这不是好现象,一是他们本身不专业,二是资本市场有风险。一旦投资失败,就会挤掉主营业务的利润,对于这些上市公司的投资者来说,显然存在风险。”这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证监会对这些上市公司募集的闲置资金进行投资高风险亦有规定。比如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9号有如下规定:上市公司使用“超募资金”偿还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的,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一是公司最近十二个月未进行证券投资等高风险投资;二是公司应承诺偿还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后十二个月内不进行证券投资等高风险投资并对外披露。

  这位人士说,上述规定说明证监会认为证券投资属于高风险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