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恢复柴油进口应对需求旺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沛宇

  在炼厂大规模检修减产和柴油需求旺季到来的双重因素作用下,中石油在第三季度恢复柴油进口,以补充库存,并避免可能出现的“油荒”。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石油旗下的中联油公司为补充销售资源,已在本月进口了两船柴油,将分别抵达华东和华南地区。这两船柴油都来自韩国,数量分别在4万~5万吨之间。

  中石油此时进口柴油与国内炼厂大规模检修减产密不可分。中石油旗下炼厂从8月份开始的检修将一直持续到10月份,包括独山子炼厂、呼和浩特炼厂,以及7、8月份事故频出的大连石化都处于检修减产状况。据息旺能源监测,两大巨头处于检修的一次炼油能力达到4200万吨/年(84万桶/天),原油加工负荷相比5月份高峰期回落6%~7%。

  另据中宇资讯统计,目前国内主营炼厂开工率已下滑至今年的历史低位79.66%,致使炼厂资源配置供给销售公司的数量有所减少。

  供给减少的同时,需求却在增加。9月份,沿海地区的“开渔”和粮食主产区的秋收,以及工程基建等行业对柴油需求逐步放大,使柴油供需缺口初露端倪。

  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申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成品油调价预期落空后,前期受抑制的需求开始释放。9月初以来,中石油、中石化已分别调高成品油出厂价,平均涨幅在120元~180元/吨,以控制市场需求。步入“金九银十”需求旺季后,不排除汽柴油价格进一步走高。

  “中石油此时进口柴油应该是正好保本,不亏也不赚。”申涛分析说,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现货均价在110美元/桶上下,三地变化率逐步向正向移动,而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并未变化,“所以说中石油此时进口柴油应该说主要还是为了应对市场需求,补充库存。”

  截至目前,中联化、中海油、中化均表示柴油暂无进口计划。但有贸易商称,如果9月份供需矛盾激化进而带来可观的进口利润,上述公司都有可能恢复柴油进口。

  申涛表示,目前国内柴油需求虽然较快增长,但市场供给相对比较平稳,并未出现较大波动,因此今年年底发生柴油荒的可能性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