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总市值年内缩水3万亿 中石油蒸发2445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损失最惨:中国石油蒸发2445亿;跌得最多:汉王科技股价遭腰斩

  今年以来,A股呈现震荡下行态势,截至15日,沪指以2479.05点报收,年内累计下跌了11.72%,股指的下挫直接导致A股总市值的大幅缩水。初步统计,以15日收盘价为基准计算,两市A股总市值为24.4万亿元,若剔除今年以来上市新股贡献的市值,A股总市值降至23.3万亿元,较去年末的26.3万亿元缩水金额高达3万亿元。

  今年以来A股走势偏弱,个股呈现跌多涨少格局。不含今年来上市新股,两市有交易的2010只A股中,1504只股下跌,其中,跌幅在30%以上的个股有274只,汉王科技、海普瑞等8只个股股价腰斩,跌幅在20-30%之间的有438只股,跌幅在10-20%之间的有477只,跌幅在10%以内的有315只,而从这些个股的下跌幅度和大盘期间表现来看,超过千只个股今年以来跌幅超过大盘。

  从单只个股年内的市值变动看,不包括年内上市新股,今年以来A股总市值缩水额在百亿元以上的就有69只股,其中,中国石油、中国人寿A股总市值分别比年初减少2445亿元、1077亿元,成为当前市值损失最惨重的个股,同时,依然有逾五百只个股总市值逆市增加,贵州茅台、深发展A 等29只股市值增加均在50亿元以上。从行业来看,今年以来仅有食品饮料及木材家具业的市值略有增加,其余20个行业市值均缩水,其中,机械设备、采掘业、金融保险业为年内市值缩水最大的三个行业。

  今年上市的次新股表现也不容乐观,统计显示,年内上市的217只股前日总市值较上市首日累计减少了1350亿元,有142只股总市值低于上市首日,其中,华锐风电、大智慧等5只股缩水金额在50亿元以上,华锐风电市值缩水更是高达341亿元。另据统计,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由去年末的20倍降至前日的15倍以下,A股平均股价也跌至8.43元。

  雪上加霜

  年内最大IPO

  中国水电下周路演?

  “如果一切顺利,中国水电的发行批文已下发,计划于9月19日拉开上市路演大幕。”9月15日上午,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披露,批文下发时间为9月8日,只是中国水电及有关方面并未公告。

  “或许到底谁将成为2011年最大IPO尚难定论。”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有关人士坦言,中国水电计划募资高达173亿元,紧随其后上市融资的陕煤股份则达172亿,两家超大型IPO的公司过会仅差一个月,谁最后募资更胜一筹,要看市场环境和机构的认可度。(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