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本周评估希腊紧缩成果 希腊总理更改行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官员17日说,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将推迟或取消原定于17日启程的第66届联合国大会行程。

  早报讯 在16日至17日召开的欧盟财长会议无果而终后,希腊官员17日说,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将推迟或取消原定于17日启程的第66届联合国大会行程,以留在国内集中精力应对债务危机。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帕潘德里欧改变联合国行程不难理解。因为本周对于亟待欧洲援助贷款的希腊而言至关重要——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本周将对希腊的财政紧缩状况作出评估,以决定是否为希腊发放新一轮的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日,纽约一家对冲基金(TF Market Advisors)创始人Peter Tchir(皮特·切尔)对媒体预测说,“如果要选出一个希腊会违约的日子,9月20日是最适合的。”

  行程有变

  帕潘德里欧原计划17日启程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大并与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会面。

  “但总理决定推迟前往美国的既定行程,”希腊声明说,“因为下周对处理欧元区7月21日所作决定及希腊方面必须采取的措施而言尤其关键。”

  欧元区国家领导人7月21日召开会议就新一轮援助希腊方案达成一致。根据这轮援助方案,欧元区国家和IMF将在上一轮1100亿欧元(约合1517亿美元)援助的基础上,再向希腊提供1090亿欧元(1503亿美元)贷款。而就在本周,欧盟、IMF和欧洲央行将评定希腊政府财政紧缩措施施行状况,以决定是否发放第一轮救助方案中第六笔80亿欧元(110亿美元)援助贷款。

  欧盟原定今年9月初完成与希腊的谈判,10月中旬发放这笔贷款。但17日结束的欧元区财长会议16日商定,有关发放第六笔援助贷款的决定待评估结束后,推迟至10月初作出。

  这一延迟令市场紧张。希腊官员先前暗示,如果得不到新援助贷款,希腊现金可能在数周内出现紧缺。

  违约在即?

  有意思的是,在希腊官方宣布总理行程有变后不久,便有市场人士大胆预测:“如果要选出一个希腊会违约的日子,9月20日是最适合的”。

  皮特·切尔为此开出的理由之一就是:“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取消了赴美行程,希腊财长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提到,总理必须为一些‘行动’留在雅典。这可能是因为出现违约时,总理必须在国内平定事态。”

  此外,皮特·切尔还提到了其他理由预测希腊可能违约。

  首先,9月20日是希腊2037年与2040年到期的两批债券付息日,利率分别为4.5%和4.6%,总共需支付7.69亿欧元。“如果IMF不想让下一笔10亿欧元的救助金打水漂,9月20日就是个好机会。”

  第二,美联储计划9月20日起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方法为推出新的紧急政策做准备?”

  第三,信用违约互换(CDS)“滚动”了20次,在第21次,所有2011年9月的CDS都会过期。预计银行已持有较多的防御性头寸,在CDS合约仍有效时违约会给银行带来净利润。

  第四,皮特·切尔称,“在波兰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没有任何头条报道和评论,看不到惯例的一些说法,比如‘一切正常,我们在合作、这次取得了很大进展’。也许欧盟领导人在等待坏消息到来。他们经常会极力控制坏消息在周末公布。”

  分享到: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欧盟
  • IMF
  • 违约
  • 财长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