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盛顿邮报:欧洲银行开始彼此怀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17日文章】题:欧洲银行互不信任加剧

  法国银行的真正弱点已经显而易见。星期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降低了法国两家最大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的信用评级,并对第三大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继续进行审查。

  欧洲金融危机的最新情况令人惊慌,2008年的恐慌性“挤提银行存款”心理又死灰复燃。大金融机构开始彼此怀疑,不相信其他银行关于自己账面情况的承诺。可悲的是,法国银行尤其是这种情况。

  这次挤提银行存款的初期阶段对公众来说多半难以察觉。但是自上月以来,大金融机构开始退出提供隔夜或短期贷款的“银行间”市场。据全球知名经济战略家戴维·斯米克说,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几个星期前已经停止把自己的现金存放在欧洲银行。斯米克说,本月初,欧洲中央银行不得不实际上扮演银行间贷款机构的角色。

  同2008年金融危机一样,当局每天都承诺金融系统有偿付能力,并有足够的流动性防止资金无法周转。但是,欧元区缺乏相当于美联储或美国财政部的那种恢复信心的可信声音。这是星期四宣布的消息的含义:经过同美联储协调,欧洲中央银行将允许欧洲银行借用美元。实际上,美国正在成为最后的流动性提供者。

  关于法国的银行,是什么情况使投资者感到不安呢?这是一些原因:一位资深分析家估计,法国银行持有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达到3900亿欧元。他估计,法国银行持有的薄弱或无偿付能力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债务总额为6400亿欧元。相比之下,计划设立的欧元救助基金只有4400亿欧元。

  一位著名的美国投资者在开始分析法国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时感到忐忑不安。他指出,法国银行保留的防止贷款损失的缓冲资本数额比美国大银行少得多。分析家们担心,一些法国银行的流动性可能是国际清算银行去年12月建议数额的大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