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峡时报:中国需注意规避“摩天大楼魔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加坡《海峡时报》9月16日报道】题:中国与摩天大楼的魔咒作战(记者白胜晖发自北京)

  330米高的国贸三期在成为北京最高建筑不到1年后,其首都第一高楼的地位已开始动摇。一座被称为“中国尊”的新摩天大楼将于19日开工,这座酒器形状的建筑定于5年后完工,将高达500多米。

  这将是一个值得庆祝的重大里程碑,也是中国迅速城市化和发展进程的又一明显标志。但如果以摩天大楼的历史为鉴的话,那些挖掘机、起重机和打桩机最好还是悠着点。

  高层建筑往往预示着麻烦。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12年前创造出了“摩天大楼指数”,将世界上那些最高的摩天大楼的建设与始于1873年的多场经济危机相联系。

  虽然他是抱着半开玩笑的态度,但巧合之处让很多人惊讶不已———纽约帝国大厦和克莱斯勒大厦揭开了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序幕;纽约世贸双塔成为1973年石油危机的前奏;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国营石油公司双子塔建成之后,也发生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最近一次,则是高828米、共162层的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这座高楼于2009年末完工时,正赶上迪拜债务危机。

  因此,这一指数被戏称为“摩天大楼魔咒”也就不足为奇了。鉴于中国人争相建造高楼的疯狂步伐,中国似乎最有可能成为这一魔咒的下一个牺牲品。

  在世界十大高楼中,中国已经占据4席,而且还正在深圳、上海和武汉建设3座高楼。在未来5年内,中国平均每3天就会有一座摩天大楼建成。中国目前的数量已经与美国相当。

  劳伦斯对中国能否打破这一魔咒并不乐观,虽然中国并不追求第一的头衔,但他认为摩天大楼扎堆会让投资者不安。他说:“虽然建成世界最高建筑可能象征着经济发展的程度,也表明某国自视甚高,但摩天大楼建设在地理上的集中往往是经济过热的表现。”

  建设狂潮让很多中国人担心安全问题。网民质疑,安全是否成了匆忙建设的牺牲品,就像中国高速铁路的情况一样。

  去年底,上海一座高层公寓发生火灾,导致58人死亡。由于火势严重和这座楼85米的高度,消防队员难以灭火。而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的消防手段仅能勉强达到100米高度。

  但建设步伐不可能因这些担忧而放缓。中山大学袁奇峰教授说,中国着迷于摩天大楼,因为官员和商人视之为地位的象征。

  劳伦斯也认识到了这一趋势。他说,“过于乐观的开发商,建设‘标志性建筑’的政治愿望,以及非常乐于把钱借出去的银行”,这些因素都会促成摩天大楼魔咒。他还说,种种数据表明,“中国不会打破这一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