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指数期货要考虑四大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股指期货价格的影响因素总得归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股票价格股指期货实质上是对股票指数未来的一种预期。从构成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可见股指期货的标的物已经覆盖了我国经济的大部分行业,因此沪深300指数股指期货必将要反映整个宏观经济的状况。一般来说,在宏观经济运行良好的条件下,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提高,股票指数价格会呈现不断攀升的趋势;反之,在宏观经济运行恶化的背景下,股票指数价格往往呈现出下滑的态势。

  上市公司的盈利现状以及未来的增长状况是支撑股价的重要因素,当前许多评估体系仍然将PE、PB或者改良指标PEG和PBG作为衡量市场泡沫的核心因素。尤其是金融、地产和石化等权重较大的行业,其涨跌会对整个大盘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因此对于这类成分股的盈利能力必须密切留意。当权重行业明显高估或者低估时,要提前做好股指期货出现转折的准备。

  为达到经济市场化改革、行业结构调整、区域结构调整等目标,国家往往会出台针对行业、区域等方面的政策,这些政策的制定会对某些行业板块或整个经济状况造成影响,尤其是关于权重行业如金融、地产、钢铁、石化等行业的政策,由于这些行业权重大,容易对沪深300指数走势产生明显的影响。如税收政策,如果国家对某些行业或企业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那么就能使这些企业的税后利润得到一定程度的增加。又如货币供应量的增加较快时大家容易从银行获得资金,会使市场中的资金变得更加充裕。社会中的部分闲置资金就会投向证券交易,从而抬高股票市场的价格;相反,若货币供应量减少,社会购买力降低,股价也将会随之下跌。同时还应关注资金供给与股票供给的情况。资金供给是推动股价上扬最直接的因素。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一国的经济也会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尤其在我国,对外贸易额在改革开放以来连年快速增长,对外贸易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另外随着我国融入全球经济的程度逐步加深,人民币汇率已经在进行有限制的浮动,这说明我国资本市场并不是独立于全球金融体系的,国际市场的变化对我国的股票市场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分析我国的股指期货走势,也必须关注世界经济的整体形势。比如,关注美国道琼斯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日经225指数、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商品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