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策略周报:等待拐点(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经济疲弱或回落过程中,美国以及中国的历史表现多以震荡或震荡下行为主,出现上涨背景在于经济疲软以及实际利率的大幅下滑,从中国历史表现看,资金成本的下降与投资增速下滑以及存货下滑高度相关,市场等待中期拐点信号出现,行业上继续在非周期中寻找机会;目前市场期望的货币供给、地产和汽车等先行产业销量拐点等基本面因素可能呈现有底部无回升特征,市场虽具备企稳回升条件,但仍属短期反弹的性质。

  近期逻辑:消化经济回落,等待资金成本下降中期拐点。目前的基本背景为经济回落的确认以及政策继续从紧的组合,市场期待货币供给、地产和汽车同比见底拐点,从而出现短期反弹,我们担心该拐点可能呈现“有底无反弹”的特征;在经济回落过程中,市场中期拐点可能源于资金成本的下降,该拐点的信号意义更具持续性,行业方面我们建议继续在非周期类中寻找机会,随着底部可见,由日常消费向可选消费过渡。

  经济回落过程中的股市表现。从美国近60年以来的10次经济回落过程看,多数以震荡走势或震荡下跌为主,仅有一次出现上行。尤为关注的是,经济下行或者疲弱过程如果伴随实际利率的提升,证券市场将呈现单边下跌走势,而经济处于疲弱、寻找新增长点过程往往以震荡走势为主,难有趋势性机会,当经济疲弱与实际资金成本下降组合时,市场表现并不弱,从中国之前的表现看,也表现出该特征,而目前看仍处于经济回落预期与实际资本成本高涨的阶段,在此背景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后续可能出现的反弹恐难持久。

  中期拐点:资金成本下降关键因素:投资下滑与存货下降。从目前背景看,我们可能无法看到需求层面的量价齐升,市场中期拐点可能来自于资金成本下降。从历史表现看,资本成本下行依赖于投资增速的下移以及存货的下降,尤其是地产行业存货降低,是资金需求下降的关键观察因素,预期年底或明年初可以得到验证;从直接追踪因素看,企业债发行利率以及票据直贴利率是较好指标。

  (华创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