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我在现场]成思危:股市未来10年依然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781E05E8ED643c384EFE7D9FA7B32CA

    2011年9月16日,著名经济学家、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出席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中国今年的经济形势是很麻烦的一年,既有国际又有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影响,目前股市还存在过度投机问题、监管制度缺陷等问题,但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因此预计股市未来10年依然走强。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您好,您刚才提到房价是这样,北京房展这两天开幕了,降价成为开发商的唯一选择,这是否意味着房价已经进入拐点,已经进入下降通道,您怎么看待A股下半年的走势,谢谢。

    成思危:这个我记得去年我就讲过,在这种宏观调控的形势下,房价肯定会下降,但是不要期望房价大跌,因为房价大跌可能性不大,因为房价大跌对各方面都会带来一些问题,银行会带来一些问题。对于已经有房子的人,等于他的财产要缩水。所以对于各方面,大跌是不行的,但是房价在调控下会有一定的下跌,这个主要不但是价更多的是量,因为大家有这么一个预期,所以我先不买了,即使我有买房的需要,我也先不买了,除非等着结婚的没办法了,否则先不买了,所以主要是量缩减,价钱会少量的下跌,这是我对整个的估计。所以如果你要说是拐点的话,这就算,这么理解这个问题。但是还有一点你要注意,就是一线城市,还有一些个别二线城市房价下跌,因为它原来太贵,但是因为有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实际上还在上涨。这个也不奇怪,一方面因为是这个开发商,他也转移到那边去,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是这些二三线城市它经济在发展,我曾经说过,房价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反映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程度,因为它经济发展了,愿意到这个城市来住的人多了,就业的人多了,供求关系,房价可能也会有上升,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最近专门在房地产协会讲过,就是说我们宏观调控最主要的目标应该是实现中央提出的住有所居,就是说不是保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子,而是保证每个人都有居住的条件,那么这个一个是靠保障房来解决,公租房。另外一个我个人的看法,对于买第一套房子的人,应该实现差别化的利率对待,现在所有的头款都提高,这实际上对于真正刚性需求买第一套房子的人是不利的,不利于他们实现他们住有所居的,所以我提出来是希望确实是没有房买第一套房的,或者是工作五年以后他要结婚的这类人,应该降低头款利率,实行优惠利率,并且实行递增式还款,因为他的收入肯定是不断增加的,随着他的收入的增加递增式还款,这样切实解决这些有刚性需求的买第一套的人,让他更容易买,更好地买,所以差别化,不是说都提高是差别化,差别化就是有高有低,区别对待,这才叫差别化。

    记者:那您怎么看A股下半年的走势呢?

    成思危:A股呢,这么说,从长远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势还是不错的,从全世界比较。但是从近期来看,确实A股的走势,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有偏离。这个偏离我想是几个方面的因素,一个就是说我们股市的成熟程度还不够,我曾经讲过中国股市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当然有些问题我们解决了,比如说我们是一个半流通式,现在全流通了,但是呢我们股市里的过渡投机,换手率过高,股市投资者的理性程度还不够,还有就是我们上市公司的质量还有一些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这些问题也影响了,就是我们股市的基本制度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加强,监管也需要进一步的改善。所以现在股市的情况,我认为也是反映了我们的股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的必要。那么另外一个呢,我认为股市现在的状况也是在警示我们,就是说我们现在的经济情况,也有值得我们警惕的一面,因为大家知道,2008年底开始实行经济刺激,这个是必要的,我们计算过,如果没有4万亿的经济刺激,我们2009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只有2.4%,因为有了刺激我们变成了9.2%,这是好的。

    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呢,由于实行了大量的经济刺激造成了投资的过剩,大量投资的过热,由于投资过热造成了产能过剩、产品积压、投资效益的下降、污染问题等等,那么另外一方面,实际4万亿,我们讲4万亿,银行信贷是增加了9.6万亿,原来4万亿是三年了,2008年1000多亿,2009年、2010年都是5000亿,总共是11800亿,加上社会上的也有4万亿,实际上我们银行2009年、2010年银行信贷增加了9.6万亿,这么大量的信贷增加,它带来的负面效果是地方债务的迅速增加,资产泡沫尤其是房地产泡沫迅速增加,然后通货膨胀的危险,所以可以说从去年开始,中央的很多政策都是在克服经济刺激计划,造成的负面影响,包括治理地方债务问题,控制通货膨胀的问题,控制房价都是为了治理这些问题,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是在保增加控通胀这两个矛盾的目标之间在采取措施。所以股市的这个情况,在一定情况下也反映了我们当前经济上,我们国家经济基本面遇到的问题,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责任编辑:王玉飞

热词:

  • 达沃斯
  • 我在现场
  • 采访
  • 温家宝
  • 施瓦布
  • 成思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