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养殖户的利益更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挣,一年赔,还有两年能保本,整整四年一轮回。”南荒村的肉价“周期说”给人以深深的思考。

  众所周知,猪肉较长的供给周期,容易导致生猪养殖业对市场信号的反应失敏。当市场猪肉价格高企之时,农民看到好处纷纷上养猪场,但到了这批新猪可供应之际市场却已经过剩,肉价也开始走跌。正如养殖户所说,养猪开始从大赚到小赚甚至赔本,这又使得生猪数量剧减导致供不应求,将肉价推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在猪肉供求关系及猪肉价格上,我们应当充分尊重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调节作用。当市场上的猪肉供小于求时,价格上涨会迅速传递至生猪养殖环节,养殖户的收入因此增加,并会通过市场竞争实现兼并重组、优胜劣汰,走上规模化养殖道路。如此,方能使未来的猪肉供应趋于稳定,让肉价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回归到合理水平,不再大起大落。从长远看,这符合养殖户和消费者双方的利益。

  依靠市场规律的同时,优化生产结构,实现规模化饲养,完善相应补贴政策,让宏观调控的“有形之手”密切配合市场的“无形之手”,让养殖户的利益更有保障。这也正是南荒村“反弹琵琶”的成功经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