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证券-中国靠什么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110915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要观点:外汇储备多多益善并没有错但从货币本义上说,货币是财富代表,外汇储备也代表财富,只不过是以外币而非本币表示的财富。所以,以减少外汇储备规模来保证资产安全,根本上就是一个谬论。追求财富增长有错吗?对外汇储备资产安全管理追求的保值、增值,本身就包含了对财富数量增长的目标。

  因此,外汇储备的安全管理,是在不排斥外汇储备规模继续增长的前提下,对外汇储备资产结构、投资形式的动态优化。

  外汇储备资产的问题是分布结构不合理通过汇率交易消除汇率波动风险的套保目的并不难达到。外汇储备资产管理首要内容应是资产品种结构管理,而非币种结构,也不是资产持有主体结构。当前,我国外汇储备资产过多集中于外币有价证券。

  危机中有价证券价值无一幸免的状况,自然会让人得出外汇储备应更多地转向实业领域直接投资(FDI)的看法,更多地进行分散化的FDI。

  发展外汇对外直接投资要有实力后盾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的动荡,必然使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资产的安全形势受到严峻挑战。没有军事实力保障的海外直接投资发展,是一种“虚”的外汇资产多元化,一旦有事海外资产就会面临被冻结或扣押的危险,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性仍然无法得到保障。

  (上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