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通证券宏观视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工业运行平稳2011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比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9%。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1.48%。我国工业生产短期内仍将处于波动过程中,需要通过调整产业政策加以解决。

  分行业看,8月份,39个大类行业全部保持同比增长。其中,纺织业增长7.6%,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3.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7.6%,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0.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7%,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2.4%,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3.4%,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9%,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7%。

  2011年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为2009年3月以来的次低点,但仍继续位于临界点--50%以上的扩张区间,并结束了连续四个月回落的走势,表明中国制造业总体仍处于增长态势。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升至49.8,自上月终值49.3小幅反弹,但仍然处于荣枯分水岭50下方。

  1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8004亿元,同比增长28.3%,这一速度较1至6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在通胀见顶回落过程中对企业毛利率打击最大。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的同比增长速度逐月递减,只在6月出现了一次反弹。盈利增速最低点可能出现在今年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和产成品资金的同比增速上升。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1.8%,产成品资金同比增长22.5%,分别比6月末加快0.6和0.8个百分点。以美日等发达国家为例,当经济增速达2%或3%时,往往出现多数企业盈利景气的局面。从近年情况看,当GDP增速超过10%时,我国才会出现企业盈利普遍景气的局面。2008年底和2009年初,我国GDP增速降至6%-7%,当时大量企业出现亏损。从目前情况看,一旦宏观经济增速继续下滑1至2个百分点,不排除微观经济再现普遍困难局面的可能。未来经济运行还存在一定的压力。企业用工、用地、融资的成本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在加快;企业盈利能力在减弱。PPI处于高位,包括开采、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煤炭等仍将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并由此支撑和拉动板块的估值水平。处于中下游的、竞争激烈的行业则受益不大甚至可能受损,原因主要是成本转嫁能力较差,盈利能力下降。政府加大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力度,淘汰落後产能,未来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将继续低于工业投资平均增速,高载能行业增速将放缓。

  (大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