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加快物联网产业建设 产业链企业上市潜力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工信部提出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我国的物联网进入实际应用发展阶段,产业规模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从目前的产业结构升级导向作用来看,预计物联网市场规模将在2015年以前达到1万亿元以上,将催生大量产业链企业。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认为,从目前国际科技发展趋势来看,物联网将有可能成为新技术革命的开端。从政策关联性来看,物联网产业链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组成部分,符合政府的产业结构升级政策。我国的物联网发展需要政策发挥主导作用,需要政策从制定行业标准、完善财政支持、试点开发等方面进行全面扶持。

  与此同时,政府也正在大力推行物联网建设,从领导人的“感知中心”构思,到工信部对物联网建设的扶持政策,都预示着我国物联网将从概念发展转化为实际发展,从2011-2015年市场容积变化趋势来看,我国的物联网产业中,RFID、智能芯片将成为重点发展的细分行业,这一部分也是未来上市的重点行业。

  季秦川指出,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特性上,我们可以发现两个方面的上市节点,一方面,大客户依赖程度高将成为物联网企业上市的重要节点,由于工信部的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此举将产业部分过分依赖政府订单的企业,虽然企业发展速度较快,但是也将成上市节点之一;另一方面,同质化竞争引起的经营风险以及可持续盈利能力,这是信息化产业的普遍现象,由于物联网的市场规模中,基础性物联网产业市场容积较大,所以同质化竞争不可避免,相关企业应当提前布局核心技术打造。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当前产业结构升级中,物联网作为最具潜力的发展行业,有着广阔的产业链,按照当前的发展速度,2015年物联网产业达到1万亿元的产值属于正常范围,由此预示着资本市场至少存在50-60家物联网上市企业,从目前的23家概念企业来看,2013-2015年将是我国物联网企业上市集中期。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物联网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1年4月,《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包括物联网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标准研究与制订、应用示范与推广、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项目。我国的物联网发展已经进入产业化、标准化的关键时期。物联网产业链可细分为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送四个环节,关键技术包括RFID、传感器、智能芯片和电信运营商的无线传输网络。(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