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报告揭出水价"问题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广州本地媒体报道,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9省市2010年度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专项资金审计报告,其中涉及广州的问题有:广州市财政局将污水垃圾处理资金违规用于出借、股权投资或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存在应征未征或违规减免污水处理费问题。

  由于审计报告公布的是总数,目前尚不知广州市财政局和市自来水公司具体的违规金额数目有多大。而从两家单位的相关人士的回应来看,他们对审计署的这份报告似乎暂时还不太清楚,由此推断,审计报告中所称的“问题已得到部分整改”,不知是否包括广州这两家单位。

  那么广州市财政局到底挪用了多少污水垃圾处理专项资金,市自来水公司又到底对多少污水处理费应征未征或违规减免,这些问题是否得到整改,又采取了怎样的补救措施……公众亟需一个交待。因为这些问题和广州今年以来着力推进的自来水调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今年4月份有消息说,广州将于年内调整水价,消息一出即引发公众强烈质疑。公众质疑涨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水价成本不透明。尽管有关部门列举了一堆数据证明市自来水公司如何亏损,但公众似乎并不买账。这次审计署的报告,则佐证了坊间一直以来的担忧,那就是:污水垃圾处理专项资金的使用、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减免确实存在问题,而这些问题会不会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水价成本中,难免令人打个问号。

  如果说之前原计划8月召开的广州水价上调听证会,终因CPI高企、为稳定物价而暂缓举行,那么在审计署这份报告披露之后,水价上调听证会又多了一个有力的延期理由,那就是:“问题成本”不弄清,水价上涨无依据!

  之前公众撕破喉咙喊水价成本公开,但相关部门不为所动,公众也就徒唤奈何。这一次,审计署的报告无意间撕开了一道口子,让公众得以窥见水价中存在的“问题成本”。曾有官员在媒体上说:“广州水价不调的话,企业没办法良性地运转下去。”依我看,真正让企业没办法良性运转下去的,恰恰是企业和相关部门自身。是谁违规挪用污水垃圾处理资金?是谁不当减免污水处理费?是谁让自来水价格成本“扑朔迷离”?

  都说水价成本不公开,没心情参加调价听证会,这下又曝出“问题资金”,公众想必更是没心情听什么水价上涨必要性的论证了。归根结底,只要自来水价格成本没有真正透明,没有交由公众审议和监督,自来水价格上涨就无法取得合理性。(柳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