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三成购房需求被挤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管局官员称:1-8月一手住房月均成交量仅是以往七成,但楼市有较强刚性需求支撑

  “通过半年以来供需两端的双向调控,广州楼市已发生积极变化。”18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透露,1-8月,全市一手住房月均成交量是以往的7成左右,他称这意味着广州楼市已有3成左右的消费需求被挤出,主要是购买三套及以上住房的需求。他同时认为,广州楼市还有7成的消费支撑,主要是刚性需求,因此“广州楼市前景是乐观的”。

  楼市成交仅为往年七成

  黄文波表示,1-8月,全市一手住房成交量为390万平方米,月均49万平方米,约为以往年份月成交量的7成左右,即有3成左右的消费需求被挤出,主要是购买三套及以上住房的消费需求,商品住房消费因此更加合理。

  黄文波还称:房价也比较平稳。1—8月,一手住房成交均价为1330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5.5%,低于同期CPI涨幅(5.8%)、GDP增幅(11%)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1.7%),“符合我们年初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

  黄文波表示,当前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实行调控,不能理解为否定这个市场或打压这个市场,而是防治“市场失灵”。“关于广州楼市未来发展,个人认为前景是乐观的。广州楼市有较强、较稳定、可持续的刚性需求支撑,这是许多城市不具备的。”

  广州不依赖土地财政

  黄文波介绍,今年截至9月18日,市辖十区实际公开出让经营性用地28宗、1.5平方公里,其中商品住宅用地11宗、1.1平方公里,同比增23.7%;商服用地公开出让17宗、0.4平方公里,同比增51%。

  据透露,未来3个月,计划推出52宗经营性用地。一方面,保证住宅用地的稳定供应;另一方面,按照转型升级的要求,切实加大了商服用地的供应(商服用地的供应量比往年增加5成左右),重点推出火车南站功能区的商服用地。

  黄文波表示,广州公共财政很稳健和理性,没有依赖土地财政。“十一五”期间,广州年均土地出让毛收入(即包括土地成本)约230亿元。“土地出让总收入和土地平均价格,在一线城市中是最少和最低的,也低于很多二线城市。”

  提前一年“应保尽保”

  黄文波表示,截至9月15日,8.5万套保障房已筹建5.2万套,完成率为61%,剩下的3.3万套保障房已基本落实土地、资金,基本完成建设前期报批报建手续,计划在10月全面开工。全市在册7717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已累计保障了7.6万户,完成率达到98.5%。剩下1148户所需的保障房,已于8月底启动公示和摇珠分配程序,计划11月底分配到位。届时,广州将比原定计划提前1年实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

  黄文波介绍了下一步思路:一是将保障范围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扩展到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人群,争取在解决“夹心阶层”住房问题上有所突破;二是分类实施保障;三是保障房建设实行“以需定供”;四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五是实行社会化管理。(记者赵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