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观察】12.8%! 4月房价同比涨幅创新高

2010年05月12日 09:24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2.8%,比上个月加快1.1个百分点,创下房价统计数据推出以来的历史新高。

    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7.3%。而在新建商品住宅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6.6%,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9.6%。和去年同期相比,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全部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分别是:海口、三亚、温州、金华和北京。与此同时,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也上涨了10.5%。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分别是三亚、海口、温州、深圳和杭州,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只有泉州市,同比降幅为0.6%。

    广州房产新政近期将公布

    国家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北京、深圳等地都相继出台了相关的实施细则,昨天广州也有消息传来,广州房产新政已在4月2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预计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了其中的一些细节。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从目前广州市购房人群的结构来看,广州市的户籍人口占60%,40%非广州户籍的购房人群中有很多是常住人口,从购买人群的结构看来,广州并不是抑制投机、投资需求的重点城市。所以和北京细则的同一家庭限制新购一套房及暂停三套房贷款不同,广州市不会自行制定第三套房的停贷政策,同时对于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和具体执行,也会在有关部委明确政策后,积极会同金融机构执行。同时广州市也暂时不会对本地人采取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但是如果调控效果不理想,也不排除会出台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对于新政实施后有开发商推迟建筑进度,捂盘惜售的现象,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不排除是需求受到抑制后市场出现的相持阶段,5月中旬广州将进行一次楼盘大调查,发现开发商捂盘惜售将依法处理。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 黄文波:你们要相信调控同时也要相信市场,不要以为放缓了施工进度或是把盘留起来不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不是这个问题就是企业本身的运作问题,资金问题,所以不是他想怎么样就可以怎么样,这就是市场规律的问题。

    广州:未来3年新建住房能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天还首次公布了广州市未来3年住房建设规划,该规划确定未来3年,广州市的住房建设总量为2861万至3461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性住房约占总建设面积的五分之一,基本能够满足未来3年广州全市的住房需求总量。

    上海:多数银行未暂停第三套房贷

    广州房产新政即将就要落地,不过同样是作为楼市风向标的上海,房地产调控细则却是千呼万唤,迟迟没有出台,现在在上海,多数银行仍未暂停第三套房贷。

    目前在上海,多数银行执行的房贷政策是,对于首套房,只要符合条件,还能享受首付3成,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7折到85折不等的优惠;对于二套房,严格执行首付5成以上,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对于三套房,首付成数提高到5.5到6成,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1.15到1.3倍之间;四套及以上住房,则不再放贷。由于上海本地的房产新政细则迟迟未出,因此,对房屋套数的界定,还暂时以贷款买房的次数为标准。此外,银行方面表示,今后逐步收紧对房地产业的信贷投入,是银行业的总体趋势。从2007年经验看,国家调控政策出台后,楼市经历了16个月的调整期,而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要大于2007年,因此调整期可能会大于16个月。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 唐建伟:房价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就会出现松动,但这个松动不会像上一次那样一跌就出现报复性的反弹,我认为会继续下降,或者在一个区间里徘徊比较长一段时间。

    恒大地产“打折秀”闪电终结?

    在房地产市场,国家宏观调控的效果正在显现。5月6号,在众多开发商对楼市新政等待观望之时,恒大地产率先宣布在全国实行8.5折促销。然而时隔不过短短几天,就有媒体报道,恒大将在本月16号取消打折促销活动。到底有没有这回事?记者昨天联系了恒大地产在广州的几个在售楼盘,进行了证实。

    5月6号,恒大的打折促销行为,因被视为开发商在此轮地产博弈中率先妥协的信号而引发了广泛关注,而短短几天后,恒大如此“闪电般”结束自己的促销行动,更是令人意外。而我们的记者注意到,此前恒大在其业绩发布会上公布85折促销消息时,并未特别提及促销时间限制。

    恒大相关人士当时表示:此次促销是出于响应新政以及为公司战略考虑,希望打破市场的观望僵局,扩大市场占有率,加速市场整合,因此提早做出部署。

    恒大澄清:”八五折“继续执行

    针对八五折优惠全面的传言,恒大地产昨天晚间又跳出来澄清说,八五折促销措施本月16日后将继续执行,市场传言不实。看来不管优惠有没有取消,恒大地产都在这场打折秀中算是赚足了眼球。

    打折不降价 上海一楼盘跟风炒作

    恒大地产的打折秀也引发了其他开发商的跟风效仿,在上海就有一家楼盘,最近也公开打出了8.8折的广告,降价幅度达到了12%,不过马上就有人质疑说,这家楼盘是先抬高价格再打折,实际价格并没降不少。

    这家楼盘本月15号即将开盘,记者看到,楼盘外面,从屋顶悬挂下来一个巨幅广告,8.8折优惠的字样尤为醒目。售楼处介绍,他们原定开盘均价是19800元/平米,购房的客户必须符合首套购房,领取预约号后并缴纳2万元意向金,才可享受单价8.8折的优惠,折后均价在17500元/平方米。

    记者冷炜:8.8折的优惠确实很吸引人的眼球,最起码我们可以看出面对宏观政策的调控,开发商已经主动放低姿态,开始采用让利的方式来博市场先机,但是面对这个打完折的价格我们不仅要问,这里面究竟是不是还会有水分存在呢?

    据了解,目前,这一地区新盘价格在1万8到2万之间,去年同期时价格在1万2到1万3左右,附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楼盘经理向记者表示,即使打了8.8折后,价格也并不低。

    事实上,之前就有媒体暴料,先期最早打出8.5折的恒大地产,房子总价反而比优惠前更高,被人怀疑是假摔。因此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目前楼市有松动迹象,但像这样公开大打折扣的,炒作意图明显。

    房地产评论员 高级经济师顾海波:感觉他们在作秀,我们要追根溯源,要看到原来的价格是多少。像恒大地产的85折,它完全把价格拉高以后八五折,换汤不换药,所以我感觉到消费者应该擦亮眼睛,在这个时候等待是最好的。

    南京万达出现“退房潮”

    尽管开发商死抗不降价,不过购房者却并不买账。我们节目曾经多次报道过,楼市新政实施后,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退房的现象,并开始在全国蔓延。这几天,南京知名的万达广场也遭遇了退房风波。

    5月10日下午两点钟,南京“万达广场”售楼处迎来了几十位要求退房的业主,他们告诉记者,在几天前他们都收到了万达广场投资公司下的“最后通牒”。

    购房者 刘先生:开发商要求我们在2010年5月10号之前,也就是今天是5月10号,要求今天必须签约,如果不签约的话我们就算违约。
 
原来,刘先生不久前与“万达广场”销售方签订了认购协议,当时他交了10万元定金,所购的商品房总价为133万多元。随后,房产新政出台,刘先生的首付从30%增加到50%,一下子就要多掏26万元。无奈之下,刘先生多次和开发商协商退房,希望能够拿回十万元的定金,但遭到了拒绝。

    电话采访南京大连万达公司副总经理 陈睿:根据我们目前的制度,是不能退的。

    和刘先生一样,到售楼处交涉的这几十名业主都遇到了相似的问题,一位购房者出示了订购签约时开发商提供的所谓“温馨提示”,该提示注明,每组客户选房时间为两分钟,逾时未选,客户则被视为放弃选房。此外,选房流程上也注明先交钱后签订认购协议。虽然心存异议,但是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购房者抢到房子就是胜利,也就没有人与开发商较真这些协议。

    购房者:签完字后,你才看到当时的买房认购协议,而且上面协议内容字非常小,年龄稍微大点的要拿放大镜老花镜去看。

    二手房难卖 房主一元起拍

    未来房价的走势,现在还不明朗,如果我告诉您,一个120平的大房子,1块钱就有可能买到,这样的好事您会相信吗?最近,在南京,一家网站就挂出了这样的信息:商品房拍卖,底价一块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要拍卖的这套房子位于南京江北一处住宅小区,面积121平方米,房主是袁先生。今年1月房子交付后,袁先生就有了卖房打算。当时,他委托中介以110万的价格将该套房子挂牌出让。由于楼市情况较好,该房子的价格一路飙升,报价最高时曾达到130万。进入4月,随着楼市新政逐渐出台,看房人变少,房子明显开始滞销。这时,袁先生想到了一元起拍的主意。他介绍说,在为期14天的时间内,只要登陆网站即可参与拍卖,谁出价高最后这套房子就会归谁。

    记者随后了解到,袁先生一共有四套房,是个地道的投资客。他之所以想卖掉江北的这套房子,主要是考虑到国家此次调控力度大,短期内房价难以上涨,所以希望拿回现金从事其它投资。袁先生说,他去年购买江北这套房子时每平方米只要5500元,也就是说成本70万都不到,因此他有信心房子不会亏,而他的心理价位在108万左右。

    袁先生这套房子是10号开始,在一家商务网上挂牌的,竞拍有效期是14天,如果到了期限,竞价只有几万元,那该怎么办呢?据当地媒体报道,袁先生说,其实他并不担心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他已安排好了人手,会通过“自己买自己”的方式,将竞拍价格推到心理价位。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