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再创本轮调整新低 是否最后一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A股市场再度跳空下行,主要股指跌幅超过1%。因欧盟财长会议未取得实际成果、华尔街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且美联储将于本周召开议息会议,以及今年国内最大IPO中国水电今起招股、8月房价环比下降或持平城市增多等众多因素干扰,空方利用投资者的谨慎心理继续打压大盘,市场重心再下一城,沪指最终以本轮调整的最低价收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437.79点,下跌1.79%;深证成指报10657.63点,下跌2.03%。沪市成交为486亿;深市成交为428亿,两市合计914亿,再刷新地量水平。

  盘面观察,受周末不利消息拖累,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幅低开,市场热点销声匿迹,权重股护盘动力明显减弱,地产、金融、煤炭等跌幅居前,大盘重心节节下挫,但在2450点附近有所企稳,随后成交陷入僵局,沪指由此开始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横盘震荡,尾盘再度跳水,沪指2437点被击穿,最终以2437.79点的全日次低点收盘。市场热点方面,各板块尽墨,仅有3G、酿酒等少数板块相对抗跌,前期接连逞强的ST板块今日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板块整体跌幅超过1%。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市场处于较为困难的时刻。一方面,市场存在估值的支撑。A股市场在2009年复苏式的上涨后经过连续两年的震荡调整,目前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3倍,上证5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与998点和1664点时相当,这就说明在无外因的拖累情况下,市场系统性风险已经不大。而此时个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近期上市公司高管与大股东频频出手增持。有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49家上市公司发生的大股东、高管增持为122笔,增持数量占当月大股东和高管市场交易总数的17.06%;而8月以来大股东和高管的增持比例上升到29%;9月虽然仅过去了几个交易日,但已经有19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进行了增持,交易笔数达到69笔。

  另一方面,压力仍不可小觑。一是9月通胀仍将维持高位。8月CPI环比仍上涨0.3个百分点,且从农业部以及统计局和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等显示,9月份受双节影响食品价格多数上涨,且近期川陕洪涝灾情严重、山西、浙江等11个省市相继出现电力紧缺,这些因素累加将使得9月份通胀形势仍难以乐观,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依然难以动摇。

  二是外围的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就业的忧虑始终挥之不去。经过两天的激烈交锋欧洲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并未满足市场期待,针对援助希腊方案、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问题依然悬而未决,有关是否拨付下笔援助希腊贷款决定将推迟到10月作出。此外,美国就业问题也十分突出,上周末华尔街爆发大规模示威,本周美联储仪息会议十分抢眼。

  三是供求矛盾。因市场缺乏明显的上涨动力,场外资金入场意愿不足,而此时新股发行速度依旧,且有中国水电、陕西煤业两大IPO准备上市,这对市场资金面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此外,因9月下旬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少,且又逢三季度末和国庆长假,公开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再度浮现,今日隔夜、1W、2W、1M等Shibor品种涨幅均在20个基点以上。

  综上可见,目前是考验投资者耐心的时刻,在股市已经出现大幅下挫后选择抛售股票已经不可取,对优质的个股应坚定持有。技术上,沪指今日跳空低开,缺口未见回补,最终创出本轮调整新低。明日早盘关注2437点的得失,如果该点位失守,投资者需关注2375-2400点支撑。中证投资张索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