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锐风电直面知识产权纷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有关媒体报道,9月15日,美国超导公司发表声明称将对华锐风电提起有关侵犯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同时对与华锐风电的合同履行问题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对此,华锐风电方面对美国超导有关侵犯其知识产权的指控明确表示了否认,并表示将积极应诉,捍卫其在行业具有的领先地位的自主知识产权。有分析认为,美国方面之所以选在华锐风电6WM机组正式出厂这一敏感时刻提出诉讼,很可能是因为华锐风电的某些技术打破了行业垄断对其市场发展造成了实质性的威胁。

  中国的风电技术在过去几年中快速发展,以华锐为首的整机制造企业在自主研发能力方面突飞猛进,并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华锐风电于今年5月18日在江苏盐城综合产业基地正式出产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6MW风电机组,这是目前中国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根据第三方权威机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球还没有一台6MW及以上级风机进入商用阶段,这一事实又一次证明了中国风电技术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另一个中国风电技术优势的例子恰恰出现在美国超导与华锐风电的合作方面:美国超导自2006年开始为华锐提供核心部件以来,在与华锐合作过程中未能适应全球特别是中国风电技术市场的快速发展,如其变频器的故障率较高,而超导始终未能履行合同解决这一问题。而华锐风电已经通过自身技术预防和消除了问题。

  更令美国人难堪的是,超导方面的所谓的技术优势始终未能在合作中表现出足够的说服力,最明显的例子出现在低电压穿越方面,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表示,“华锐风电的低电压穿越技术和方案,是由我公司近800人的研发团队主导完成的。华锐风电不但在中国率先通过系列机组的低电压穿越测试,也将完全依靠自身的技术力量,率先完成相关的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改造。华锐风电早在几年前就向美国超导明确提出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改进要求和方案,但超导始终未能按照合同履行义务,一直没有提出解决方案。”由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以双方在合作中体现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来看,如果硬要说华锐风电方面存在美方所谓的那种盗用知识产权的情况,是相当不具备说服力的。

  从华锐风电方面的表示中不难看出,崛起后的中国巨头面对国际跨国集团这种司空见惯的伎俩已经显得相当游刃有余,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表示,“因为美国超导交付产品不符合合同规定和中国电网的并网要求,我公司从2011年4月开始暂停了对美国超导的付款和收货工作,事实上,此前华锐始终都在履行双方的合同约定,同时要求美国超导提高技术水平、改进产品质量并履行服务职责,但是超导方面多年来却一直进展缓慢,未尽其履约职责。美国超导现在将争议提交仲裁,对问题早日解决也是件好事。”

  可以预见,更加成熟和强大的中国风电企业必将在中国新能源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