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六剂药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近日在2011年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强调,当前要以规范民间信贷为契机,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拓宽流动性通往实体经济的渠道,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辜胜阻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世界性难题。与其他市场经济国家相比,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步伐过度稳健谨慎,中小企业投融资机制不完善、渠道不通畅,融资难、融资贵更显突出。辜胜阻为解决这一难题开出六剂药方。

  一要通过发展社区中小银行、扩大小额贷款公司、拓展村镇银行等途径引导灰色的民间信贷阳光化、规范化,创新信贷供给主体,让草根金融支持小企业草根经济。

  二要创新融资模式,依托网络平台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新的通道,探索网络融资监管新模式。实践表明,网络融资利用互联网技术简化了融资过程,提高了信贷融资的透明度,有利于弥补传统融资模式缺陷,解决信贷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融资效率。目前,网络信贷融资正逐步成为企业,尤其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B2B企业提供的网络融资已由2007年的2000万上升到2010年的140亿元。央行征信系统数据表明,目前国内历史累计获得过网络贷款的中小企业有800万家。

  三要通过构建税收激励新机制,诱导商业银行给中小企业融资。要加强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税收优惠,通过中小企业信贷业务营业税减免、所得税调减、允许中小企业融资的利率浮动上限提高、允许贷款坏账的税收抵免等举措,提高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收益。要探索“以税定贷”机制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即向中小企业放多少贷款与所交税款相联系。

  四要完善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特别要特别重视发展政策性担保体系,探索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

  五要放松金融管制,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和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有利于抑制国企廉价资金需求,客观上增强中小企业融资可获得性。

  六要全力扩大对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要拓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融资,通过PE(股权投资)、VC(风险的投资)和天使投资引导热钱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有市场潜力的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