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七成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 扶持政策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9月召开

  ⊙记者 秦菲菲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将在9月召开,届时将进一步研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2011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峰会传出的信息。峰会上,各方专家支招中小企业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30日在会议期间建议,政府应采取“放、扶、逼”的措施推动企业转型。

  六七成面临生存困境

  2011年APEC中小企业峰会29日晚在成都开幕。来自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近800位工商业界代表、中小企业代表和政府代表等齐聚成都,共同探讨如何发展中小企业。

  相关人士29日晚在会议期间透露,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将在9月召开,届时将进一步研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此前举行的2011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发布会上也表示,中央对中小企业十分关心,正在积极筹备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企业发展已经引起中央的高度关注,对于目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会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陆续推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30日在会议期间表示,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2011年成为中小企业最为纠结和困难的一年。调研显示,目前60%-70%的企业面临严重的生存困境。

  辜胜阻对中小企业形势的判断不是单纯来自统计公报,而是根据大量实地调查研究得出的。调研发现,中小企业当前面临严重的生存困境。辜胜阻说,目前中小企业中大概有10%的在升级,有20%左右的企业在转型中,“大量的企业,60%到70%的企业现在则面临严重的生存困境。”

  融资难前所未有

  在各种不利因素中,表现最为明显的是前所未有的融资难。辜胜阻说,重公轻私的银行偏好在今年表现明显,中小企业大概只有10%能够从正规银行体系得到贷款。浙江有80%的小企业靠民间借贷。目前民间借贷的年利率高达120%,即使这样,民间融资还是供不应求。民间借贷缺乏监管、利率高,中小企业还本归息的压力极大,已经潜藏着巨大的债务纠纷的风险。

  用工荒也十分严峻。中小企业招不到人,留不住人,同时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用工荒不仅是技工在荒,普工也荒,不仅是沿海荒,内地也荒。”辜胜阻表示。

  另外,高成本时代已经来临。借贷利率、人民币汇率、税率、工人薪金、土地出让金等多重因素叠加,让中小企业成本高企。

  辜胜阻说,2008年中小企业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2009年是全球金融危机,2010年是用工荒,而今年则是多种不利因素的叠加。如果对中小企业来说,2009年是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是最复杂的一年,那2011年则是中小企业最纠结的一年。

  三字诀促升级

  对于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专家们纷纷支招。对于融资难问题,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在会上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融资难,二是融资贵。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四大银行很难贷到款。“当然,现在渠道多了,有了担保公司,典当行和小额信贷,但贵的问题没有解决。”

  陈全生说,要想解决融资贵的问题,就应建立区域性股份制民营小银行,民营小银行是弥补银行与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不对称的关键。

  在辜胜阻看来,对企业而言,目前面临严重的生存困境,这一点不可忽视,只有摆脱生存困境才能实现转型升级。转型升级要从要素驱动,特别是要将过去靠廉价劳动力发展,转向依靠创新驱动。

  对政府而言,辜胜阻认为,政府推动企业升级,要采取放、扶、逼的措施。“放”就是要放开,就是要打破垄断,完善、健全市场经济体制,只有这样才能减少中小企业升级阻力;“扶”是指应该把扶持三农的某些政策,“移植”到中小企业上,实行少取多予,通过减税、减费,帮助企业轻装上阵;“逼”是靠市场倒逼企业转型,一方面要化解企业生存困境,另一方面也要利用高成本的市场倒逼机制迫使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