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不及2008年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愈发艰难,首募规模日益萎缩,“迷你”基金频现。同花顺数据显示,7月1日以来成立的36只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10.65亿元,较上半年的16.64亿元平均规模大幅缩水。今年新成立的142只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15.12亿元。私募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也陷入困境。

  这意味着,目前的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不仅大幅低于2010年的21.30亿元和2009年的31.89亿元,也低于2008年熊市时的基金平均首募规模18.2亿元。

  不少基金募集规模挣扎在2亿元成立生死线上。据统计,今年募集规模不足3亿份的基金多达9只。一些基金为能成立,不得不延长募集期,今年以来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有10只。新基金发行的“迷你”记录也屡被打破,日前一只债基仅获得2.21亿元发行规模,勉强通过2亿元成立底线。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处境与公募基金基本类似。WIND资讯显示,以推广日期计算,前8月券商共发行76只产品,发行总份额503.5亿份,高于去年同期的57只产品和472亿份发行总数,但今年以来单只产品平均发行额为6.6亿份,低于去年的8.3亿份,可见发行难度上升。

  私募产品发行愈发艰难。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9月以来仅有9只私募产品成立,其中5只为非结构化产品,4只为结构化产品。相比7月、8月,新产品成立数量呈逐月减少趋势。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月有32只非结构化产品成立,而8月只成立24只;7月有25只结构化产品成立,8月只有16只成立。受影响更大的是TOT产品,数据显示,7月有1只TOT产品成立,而8月TOT产品零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在基础市场缺乏赚钱效应的情况下,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产品或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遇冷成为必然。各家基金公司为了维护自己的份额不被抢占,不得不咬牙坚持,新基金发行数目急剧增加,反过来进一步稀释了单只基金发行规模。也有市场人士期待,发行极度低迷时也许孕育市场否极泰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