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稀土储量5年降37%”准确性有待考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走势颇显疲软的稀土永磁板块再次遭受震荡下挫,截至昨日下午收盘时,该板块中个股无一上涨。其中,江粉磁材跌幅居首接近7%,银河磁体、正海磁材、北矿磁材等几只个股跌幅均超过了6%;中色股份、宁波韵升等个股跌幅均超过4%,上述几家公司已经包含了稀土永磁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中的相关公司。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个股股价下跌,部分原因来自于昨日大盘失守2500点,另一部分而来自于稀土行业的一则利空消息。

  减少稀土开采保护资源环境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稀土储量5年降37%。有具体数据显示,截止2005年底,全国稀土基础储量为8731万吨,资源为6780万吨,约占全世界的55%,据该报道称,据美国国家地质调查局数据显示,截至到2010年底,我国国内稀土储量已下降至5500万吨,短短五年降幅达到37%。

  但记者昨日从我国稀土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我国稀土储量在5年时间内稀土储量消耗掉几千万吨恐怕并不现实。由于稀土属于战略性资源,国家已经限量开采,有不准确数据统计,去年我国稀土资源开采大概在9万吨左右,前几年稍多,但也在10万吨-12万吨左右。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上述媒体报道中2010年底关于我国稀土储量是美国国家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所以,准确性有待考证。所以,他建议记者从我国稀土行业监管部门核实。

  随后,记者致电有关监管部门,了解我国目前稀土储量,但未得到准确数据答复。

  有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生产各类稀土分离产品11.89万吨,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75.5亿元。虽然已取得了成绩,但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曾表示,从当前稀土开发利用情况来看,长期的矿山开采和冶炼分离作业给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几大的破坏,阻碍了产业健康发展,选矿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辐射性尾矿和废水,给周围的大气、土壤造成污染。分离冶炼过程中使用的酸碱等使周围地标环境持续文化,为此,中国以为世界稀土产业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甚至是不可逆转的环境代价。

  由于上述情况,我国目前已经启动计划,整合一部分不具备环保条件的小作坊类的企业,并减少了我国稀土出口配额。

  中国有色工程设计员元副院长王国珍教授也表示,我国对稀土的出口管理,首先要将国内的事情搞好,国内开采、冶炼环节规范了,出口也会得到相应的规范管理。另有研究人士认为,稀土政策的着力点应当是通过法律和政策的引导,提高稀土在中国的生产成本,这样市场就会发自减少其供应和出口。

  有望获得海外稀土资源

  随着政策引导规范市场,以及出口配额的限制,我国稀土市场正在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已有行业内上市公司考虑“走出去”,到海外开发新的稀土矿产资源。其中,江西赣州虔东稀土集团今年就计划在南非西开普省萨尔达尼亚港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年产3000吨稀土氧化物提取生产线项目。

  而拥有海外第三大稀土矿的南非稀土公司Frontier正试图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该公司大中华区项目与业务管理总监吴玮曾透露,“公司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潜在商业和战略伙伴的全面谈判正在进行中。”

  但是,Frontier公司接触的潜在中国商业和战略伙伴的具体名单目前并未透露。(杨 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