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三线市场亮起红灯 汽车工业莫"竭泽而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汽车营销行业,现在说得最多的话是大力挖掘二三线市场。但是,二三线汽车市场已经亮起了红灯,应该引起汽车行业的高度关注。

  最近去了趟兰州,这个西北重镇早就陷入堵车困扰,我们在去会场大约两公里的路上走了将近40分钟。在当地的报纸上,看到一位中学生给兰州市长的一封信:“敬爱的袁叔叔,堵车堵得放学回不了家了!”

  当地人介绍说,兰州现在实行尾号限行,但是与北京的限行办法又不同,尾号0和5为每月10号、15号、20号、25号、30号限行;尾号1和6为每月1号、6号、11号、16号、21号、26号、31号限行;尾号2和7为每月2号、7号、12号、17号、22号、27号限行;尾号3和8为每月3号、8号、13号、18号、23号、28号限行;尾号4和9为每月4号、9号、14号、19号、24号、29号限行。今年7月为了保障重大活动,1日-15日兰州临时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并决定今后在重大节假日仍将临时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

  即使是这样,拥堵情况并未有明显的缓解。1999年兰州机动车保有量为11万辆,目前已经超过45万辆,平均每个工作日新上牌机动车260辆。兰州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不过130辆,远低于北京的千人250辆的保有水平,因此发生如此严重的拥堵绝非汽车太多了,而是基础设施容量太小了,当地对汽车消费的发展速度估计不足。几年前,我曾经分析,当时兰州车市刚开始启动,并未达到快速增长状态,但是一旦进入快速增长,也就有3-5年的好光景,整个市场会未旺先衰,关键就是交通建设和管理跟不上。

  兰州沿黄河而建,南北都是大山,两条滨河路成为全市最重要的通道,而兰州又是通往甘、青、新、藏的必经之路,所以交通拥堵格外严重。类似的城市很多,如贵阳、天水等等,这些城市的交通也被拥堵困扰。

  除了兰州,西部地区的重庆、成都、昆明、西安、太原等大城市也在研究限行办法,这使人感到忧虑。其实所谓的二三线市场其实非常脆弱,潜力虽然大但是基础设施非常差,因此很难承担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国之梦,更不用说四五线市场,县一级城市可能只需几万辆车就会陷于交通瘫痪。希望在二三线市场重演30%以上的超速增长是不可能的。

  由于大型石化企业处于上风口,兰州的空气污染非常严重。十多年前,兰州第一个提出限制柴油车,当时震惊了汽车工业,其实兰州却是不得已而为之。现在,兰州的汽车尾气污染也越来越严重,这也将会迫使兰州不得不进一步限制汽车使用,比如说可能将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甚至也会限制购买,就像贵阳那样。

  汽车工业不能只把二三线市场当做金矿来挖,更不能竭泽而渔,必须认真考虑与城市、社会的和谐发展,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