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节能环保“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 5股或狂飙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在7月19日获得国务院审议并原则同意后,节能环保行业再传来利好消息。知情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将在近期召开的第七届环保大会发布。其中,针对节能环保企业税收减免、提高产业集中度等内容将是规划亮点。

  政策进入密集出台期

  我国GDP从2000年至2009年复合增速保持在8%以上,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能源消费亦以年复合增速9%上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仍占有主导地位,化石能源比重过高限制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已经成为经济转型的长期发展方向。

  消息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将在近期召开的第七届环保大会发布。其中,针对节能环保企业税收减免、提高产业集中度等内容或成该规划亮点。

  上述人士表示,规划将按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三类,对相关行业进行政策扶持,涉及的领域将包括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产业、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与环保服务六大领域。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健指出,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空间广阔,需求增长有保证。分析人士认为,整个“十二五”的节能环保相关产业的市场前景诱人,节能环保产业相关上市公司无疑将迎来重大机会。

  政策的频频“给力”将成为节能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发展的推动力。申银万国分析师谭飞表示,“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将在工业、交通、建筑以及生活4个领域全面推进,并实行问责制,相关措施将使“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多方面扶持政策将出台

  节能环保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节能将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能源效率,环保将着力打造循环经济、谋求再生利用。处于发展初期目前节能环保行业,有望持续受到政策在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的支持。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将在产业、金融、税收等多方面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给予政策支持,并提出一些方向性目标以指导产业发展。在税收政策方面,规划在节能环保企业已获“三免三减半”税收优惠基础上,再比照国家需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按15%征收节能环保企业所得税。

  今年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把节能环保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强调重点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并将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

  由于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处于发展初期,在国家政策扶持下,行业将进入高速的发展黄金期。2011年7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预测,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总产值将达到4万亿元以上。

  平安证券分析师窦泽云指出,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将有效提振各行各业对节能、环保的需求。节能环保产业有望在未来5-10 年迎来飞速发展,整体增速有望保持年15-20%,重点行业龙头有望达到年30%的规模增长。

  个股点将台

  卧龙电气(600580)

  公司是高效电机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其产品包括微分电机、中小型电机及其控制装置,在中小电机行业的部分细分领域中具有较为领先的生产技术,如子公司欧力卧龙生产的振动电机在行业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第二、全国第一。拥有微分电机行业唯一一家博士后工作站。

  卧龙电气在8月19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卧龙控股收购欧洲第三大电机生产商奥地利ATB公司。公司受卧龙控股委托,自9月1日起,对ATB公司进行为期三年的管理运营。对此,分析认为,此次公司在受委托管理ATB的日常经营,可接触到多方资源,包括ATB公司的管理模式、技术研发等,这有利于卧龙电气掌握世界一流技术和研发团队,扩大产品覆盖范围和进军全球高端电机市场。让公司电机业务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资金流向:机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天录得主力资金流入35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176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1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