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平安系风险隔离引质疑 平安财智持股市值惊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隽

  “用5年时间,让保险业务和非保险业务在平安集团内部的比重各占一半;用10年时间,使保险、银行、投资这三大主营业务的占比各为三分之一。”这是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对平安集团未来发展的整体蓝图。

  未来十年投资业务如何达到马明哲所言的三分之一?平安集团近期在基金投资方面频频发力已经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除了平安大华基金已经成功发行募集首个公募基金以外,私募股权基金(PE)的多个平台迅速发展也担当了投资业务的重要角色。

  多位平安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在公司高层当中,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已经主要把时间放在投资业务管理上。

  多平台PE并进

  近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人寿”)已经获得私募股权基金(PE)投资资格,负责人为平安人寿副总经理张振堂,旗下有近百人的团队。

  此前,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陈德贤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具体到保险资金,会有两类PE,一是与保险关联的,保险集团直接可以投资的 PE项目,比如投资到与寿险销售相关的银行,或者投资到与产险相关的4S店等,这些属于集团收购合并的PE,要求有“相关性”,超过50%的持股比例都是 可以的;另外一种PE,在上述范围外,会有一些制度的约束性,比如规定持股不能超过多少比例等。

  目前,中国平安旗下已经有多个PE投资平台,包括集团资金通过平安信托投资于涛石能源股权投资基金等多个PE基金,还有平安证券旗下的平安财智 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平安财智”),以及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创新资本”)、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平安集团负责人表示,平安人寿 PE和上述其他公司在投资范围、目标、客户群、资金来源上有所分工。

  也有平安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平安集团旗下各PE平台的运作,尽管有一定分工,不过对某些较好的项目,平安旗下各PE平台也会存在相互竞争的情 况;这正如平安集团交叉销售当中多少也面临着其中一个问题是,集团内各子公司可能会因争夺同一个客户而发生竞争关系。不过另一方面,某些PE平台如果觉得 项目不大合适自身情况,也会推荐给平安旗下其他PE平台入股。

  平安财智持股市值惊人

  尽管平安证券近日陷入了保荐代表人离职事件的困扰,不过过去其在投资银行业务上的领先,让人刮目相看,平安证券旗下的直投公司平安财智和平安证券共同为平安集团演出了投资业务的好戏。

  本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贝因美、通达电力,锐奇股份、瑞凌股份、方直科技等五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当中,都出现了平安财智的身影,而这五家公司的保荐人均为平安证券。

  上述五家公司半年报显示,平安财智分别持有上述五家公司1880万股、500万股、567万股、576.2万股、165万股,而且多数都是在公 司上市前两年内的突击入股。平安证券通过“直投加保荐”的模式,在承销收入以及股权投资收入上都赚了个盆满钵满;按照昨日收盘价,平安财智持股上述五家公 司市值合共为8.77亿元。

  在本报记者获得的截至2010年底平安财智长期股权投资名单当中,除了贝因美、通达电力、方直科技等公司已经上市外,还有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 公司、深圳市五株电路板有限公司等公司尚未上市,合共十几家,这些未上市公司中,平安财智所持有的长期股权投资价值接近3亿元。

  近日发布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要求:证券公司担任拟上市企业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或者主承销商的,自签订有关协议或者 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之日起,公司的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再对该拟上市企业进行投资。由于直投早于保荐的不受限制,这项新规并没 有完全叫停“保荐+直投”。

  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直投部门能独立决策,并从自身利益和项目实际出发,应能在一定程度上防范利益冲突。但关键仍在于券商和直投公司内控制度的完善,以及外部监督的有效性;而对在此法规发布前发生的“保荐加直投”,监管部门会“既往不咎”。

  有接近平安证券的人士表示,平安证券并未对这个规定作出特别应对方案;这个规定将会促使券商旗下直投公司向早期项目转移,而不再专注于对其母公司保荐的项目突击入股,PE行业的发展将会不如以往那么功利。

  平安信托旗下的重要PE平台之一——平安创新资本,注册资本为40亿元,远远大于平安财智3亿元的注册资本。平安信托内部人士表示,平安创新资 本目前运作的资金有部分是从市场上募集的,平安集团自身资金也通过平安信托平台,大量参与平安创新资本的投资。在投资过程当中,选择的项目比平安财智一般 的规模要更大;而平安财智更多是配合平安证券保荐企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

  公开数据显示,平安信托的PE运作可谓风生水起。Wind最新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柳工、金科股份、恒邦股份、圣农发展、众业达、江粉磁材、安琪酵母、唐山港、徐工机械(000425.SZ)等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当中,都出现了平安创新资本的身影。

  偕胡祖六 “代客理财”

  凭借信托渠道,平安也联合众多明星PE管理人,向外募集资金,而对部分PE基金,平安集团资金也作为LP参与投资。

  本报记者近日从平安信托内部人士获悉,平安信托联同春华秋实(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春华公司”)在全国各地路演,春华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祖六亲自出席路演。

  上述人士称,春华公司发起成立的春华秋实(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春华基金”)计划在9月开始,通过平安信托平台募集合共 30亿元,其中胡祖六带领的团队作为GP合计投入约为3000万元,占总资金1%,而该团队大多数都是高盛集团前职员;其余资金通过平安信托募集,是春华 基金资金主要来源,预计平安集团资金也有可能投入部分。平安集团则并未对上述信息作出官方回应。

  去年底,涛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涛石投资”)成立,该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运作涛石能源股权投资基金(下称“涛石基金”)。涛石基金专注于中国能源领域(尤其是煤炭领域)的投资机会,首期设立规模约为200亿元,其中平安集团拟出资100亿元。

  涛石投资是由平安集团、三山投资公司(下称“三山”, San Shan Capital Partners)及山西省政府选定的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平安集团持股40%,三山持股40%,山西方企业持股20%;涛石投资由 三山创始合伙人李山和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分别任董事长和副董事长,涛石基金是由马明哲和山西省政府领导接洽协商后成立的。

  风险隔离存疑问

  深发展A和平安银行的整合依然在进行。据深发展公司银行部内部人士透露,在深发展融入到平安集团的交叉销售体系中,PE以及投资银行项目将会是其中重点之一,未来 深发展向企业提供财务辅导之余,也会给平安集团旗下PE项目上的推荐,也可以给平安证券推荐承销项目,实现综合金融的优势。

  “PE产品将可以帮助深发展吸引到更多的客户资源。”上述深发展人评价。不过对此,深圳某知名银行公司业务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银行向自身关 联公司推荐PE项目,在国内已经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如果PE投资的公司运作良好,顺利实现上市,那么PE和银行双方都可以有利益分成。中国平安则表示,作 为综合金融企业,在内部控制机制与手段方面,其保持了完善的公司治理、风险防火墙、关联交易管理等机制的有效运作。

  然而,如果一旦项目企业经营不善的话,那么银行和PE之间的利益瓜葛就难以界定了,比如在贷款、债权和股权偿还的优先次序,就可能会有较多利益 冲突问题,在企业出问题的时候,可能会率先变卖资产向PE回购股权,这样的话银行等债权人利益就很可能会受损,而银行管理者本身如果有利益挂钩所在,也未 必很积极追回贷款。

  上述人士也称,在国外的金融综合化经营环境下,以股神沃伦·巴菲特所持股的富国银行为例,富国银行旗下也有自己的PE机构,而富国银行向PE推 荐项目,不会向自身旗下PE推荐,这有着严格的防火墙隔离原则,保证客户的合法利益;这也和证券公司内投行业务和研究部门的防火墙隔离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