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再创新低 “黎明前的黑暗”已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2437.68点“金身”告破,沪指收盘也迎来了年内新低。

  昨日沪深股市呈现低开低走,弱势调整格局尽显无疑。在地产、煤炭、水泥等周期性板块的拖累下,沪指开盘后呈现快速下跌走势,在下探至2450点附近后横盘整理。午后,两市股指展开窄幅震荡,14时前后的小幅反弹也只是昙花一现,沪指尾盘最终击穿前期低点2437.68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2437.79点,跌44.55点,跌幅1.79%,成交492亿元;深成指报11657.63点,跌220.6点,跌幅2.03%,成交428亿元。在盘面上,几乎所有板块都出现下跌,房地产板块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因素,全天大跌逾3%,造船、电器、物联网、水泥、煤炭等板块也出现大幅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无论从国内国外的环境看,政策面和资金面制约下的A股短期孱弱格局仍将维持一段时间。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琢指出,在外部因素方面,欧债危机持续不明朗仍是影响中国股市的重要因素,而目前来看,欧债危机前景因为受众多因素制约仍不明朗。

  在国内因素方面,张琢指出,经济软着陆时间拉长、短期政策放松可能性不大、资金面仍处偏紧格局也将成为制约A股的重要压制力量。“9月份前两周,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为明显,肉类、禽类、蛋类和蔬菜类价格较8月中下旬呈现加速上扬趋势,预测9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将继续呈现上涨趋势。在通胀压力仍较大的格局下,预计政策短期内仍将维持紧缩状态。”张琢说,“此外资金面仍处偏紧格局,利率方面,上周shibor隔夜利率小幅上升,3.19%较一周前提高了0.15个百分点,市场资金面仍处偏紧格局。”

  虽然短期市场的持续孱弱几成定局,但也有众多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逐步接近“黎明前的黑暗”,目前A股的估值优势已逐步显现,随着年底到明年初的外部环境改善预期的逐步升温,目前已是长线投资者进行结构性布局的不错时机。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近日撰文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通胀拐点一般领先利率拐点一段时间,而利率见顶有可能是市场好转更为确定的信号。这样,在通胀见顶之后的一段时间,也许是市场最为危险和困难的时刻,堪称“黎明前的黑暗”。随着通胀趋势确认、资金成本下降、政策紧缩及紧缩效应结束,以及经济基本面预期改善,市场最终会出现恢复性上涨。

  在板块投资策略上,张琢表示,市场短期内仍难觅周期性行情,继续看好计算机、电气设备、传媒和航空等业绩确定,政策有驱动的行业。

  国泰君安研发部门指出,在未来的一个季度将会看到GDP增长同比增速的回落以及盈利增速相比于今年上半年更快的下降,但是就下降的“夸张性”来说,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存货增速调整的提前性,出现2008年断崖式下跌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因而,行业配置的方向也将遵循博弈低估值加盈利增长稳定性的二维角度,大金融、地产和交运设备是首选。(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