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林大量中小企业濒临倒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重压力叠加,我国中小企业迎来新一轮冲击。今年以来,南方一些省份中小企业出现的一些困境,如今已传导到北方地区,不少企业濒临破产、倒闭边缘。

  “资金荒”

  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困难

  “今年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比以往任何一个年份都更加困难。”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白绪贵说,首先就是企业融资难,不少企业资金链条断裂。

  记者采访中,一些企业反映,当前“贷款成本过高”是企业融资最大的难题。吉林省纳资达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军安介绍说,现在银行贷款利率6.3%,不同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还有不同比例的利率上浮,一般至少要上浮30%以上,很多企业由于在银行缺少抵押物,必须有担保公司介入,而担保公司的费率一般要求银行利率的一半,再加上一些公关费用,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要超过12%,而实际上绝大多数企业的利润率都不到10%。

  “原料荒”

  生产运营压力大于往年

  长春昌驰混凝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庆峰告诉记者,当前他们最大的困惑就是原材料涨价,以水泥为例,标号425水泥今年3月份每吨295元,目前已经飞涨至465元,而且还在呈不断上涨趋势。“水泥行业每年有一个正常的价格波动,可从没见过这么快速、大幅的涨价。”他说,“水泥每吨涨价200元,我们生产每立方米混凝土就要增加60元成本,而且如今其他原料包括沙子、碎石也都涨价,涨幅基本在10%至20%,企业生产运营压力大于往年。”

  吉林省纳资达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汽解放的一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公司总经理刘军安说:“一汽给我们的价格是不动的,而且按照惯例每年给我们的利润率还要下浮5%,所以目前随着原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单个产品的利润空间严重萎缩,企业效益下滑。”

  “招工荒”

  大量劳动力缺乏一技之长

  生产成本上涨,资金短缺,大量企业本来生产运营状况就不景气,一些企业还因招不到工人而无法开足马力生产,“招工荒”让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的状况雪上加霜。

  白绪贵介绍说,他之前到吉林省白城、松原、辽源、通化等地区调研,很多企业都反映招不到技术工人。“吉林省整体劳动力供给比较充裕,但有一个明显的结构性短缺。”他说:“很多企业需要的都是技术工人,可我们大量的劳动力都缺乏一技之长。”

  在吉林省纳资达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刘军安指着正在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们为一汽生产专业配件,需要的都是些机械加工技术类工人,包括车工、洗工、模工等,现在非常不好招。“现在到长春周边招工根本招不到,没办法我们自己买了大客车,到伊通、公主岭、怀德等地去招工。”张大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