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洋奶粉开打300元以上超高端争夺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有最贵,只有更贵。在众多消费者纠结于洋奶粉每年例牌性提价10%-15%之时,其实已有品牌不满足于在200元阶梯上缓慢爬行,一场超高端的战役悄然打响———继相对小众的百利乐最先饮得300元价位的头啖汤之后,雀巢、惠氏、雅培相继推出此档位新品,而刚刚发布财报的合生元显示,这一最高攀上500元价位的品牌营收与净利润均增幅高达七成。在超高端市场如此受追捧的景况下,结合此前美赞臣已暂停在华销售中端产品的市场策略,谁都难以预测,洋奶粉会否在不久之后以升级换代的形式迅速抛离150-200元档位的中高端产品。

  合生元净利增幅近七成

  合生元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达8 .67亿,同比增长74 .9%,净利润1 .96亿,同比增长67.6%,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板块收入大涨121 .1%至6 .37亿,而高端及超高端配方奶粉收入同比增长高达135.6%及112.7%,比尼尔森编制的上半年市场报告所载71 .7%及93 .0%的行业增长率更为可观,使得高端奶粉市占率由4.3%上涨至7.4%,超高端奶粉的市占率则由32.3%提升至44.0%。

  记者注意到,合生元目前的产品分为200元、300元、400元、500元四大档位,整体毛利率高达68%,甚至超过美赞臣的62 .3%。从300元开始,已进入所谓的超高端行列,这一领域此前除了正陷入“保税区一游”风波的培芝旗下品牌百利乐之外,尚无其他明显的竞争者,但这一局面很快就将被打破。

  抛离200元档位

  “去年百利乐金装上市时是298元,现在升至338元,又推出268元的优装系列拉开档次。”记者走访市场时,有商超表示,此前还只是一两个品牌在超高端试水,眼下则情形大变———原是采用本地奶源的雀巢推出了原装进口的超级能恩。刚刚将旗下200元档位的S26提价10%的惠氏则推出启赋系列。雅培也在智护系列之外推出亲护配方,价格均是锁定300-330元档位。

  记者了解到,此前洋奶粉曾捞过界争食中端市场,雅培与多美滋相继推出培乐与贝乐嘉子品牌,以150元左右档位与国产品牌开打,其他品牌也有实惠的纸盒包装,但具体对利润贡献几何却无法获知。而更早推出过同类产品的美赞臣则向南都记者表示,经过一番市场检验,其中端产品最终选择退出,目前只在菲律宾等市场售卖。目前以200元高端市场为主战场的局面会否随着成本的加大和对利润率的追求迅速进入以300元档位为主攻对象的格局,尚无法得知。

  “洋品牌进攻中端意在‘拦截’本土品牌,使之无力进军高端。”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从这一意义上看,只要本土品牌仍在做中端,外资在这方面的投入应该也不会撤回。“而所谓的超高端产品是物有所值还只是定价策略就很难说,婴幼儿奶粉的营养需求有一定标准,超过这个标准、营养太过丰富并非好事,就算是加入特殊的脑部营养功能等,是否就一定值这么高的价仍然存疑。目前消费者仍存在对国产品牌信心不足、对洋奶粉盲目追求的状况,也直接导致了超高端领域的激战。”

  采写:南都记者吕静莲

  实习生吴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