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作诗:中国的高外储是为应对老龄化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中国拥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在这些资产中,70%为美元资产,因此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不久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级,使得我国高额外储面临很大的风险,业内人士多为担忧。对此,谢作诗在博文中表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宽松货币政策会被维持可能性极大,美元贬值走弱是长期趋势,外储受损无可避免。不过,不能简单说贸易顺差、高外汇储备就是错。他指出,这与我国人口结构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呈现显著的青壮年特征有关。因此,在整体上呈现储蓄大于投资的局面。作为国家整体,就表现为贸易顺差。储蓄,是为了应对未来老龄化的到来。

  人口结构导致储蓄大于投资形成贸易顺差

  “在一个人口结构正常稳定的社会里,中青年人储蓄,老年人、青少年消费,储蓄和消费始终是协调的,无需借助国际社会来实现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可以追求国际收支平衡和贸易平衡。但我国的人口结构不是正常稳定的状态。”谢作诗指出,新中国成立之后,人口经历了爆炸式的增长,导致适龄劳动人口比重大幅增加。加之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在一段时期内,中国社会必然呈显著的青壮年特征,必然在整体上呈现储蓄大于投资的局面。作为国家整体,就表现为贸易顺差。

  老龄化社会将现贸易逆差

  文章指出,今天,我们享受人口红利愈大。未来,老龄化问题也会愈严重,消费率自然会上升,储蓄率自然会下降,经济的储蓄就会小于投资,贸易收支一定会呈现逆差的。

  “不否认,我们的贸易顺差有制度和政策扭曲所致的成分,可能成分还不小。但是基本上,这是一个享受巨大人口红利、呈显著青壮年特征的国家在进行储蓄。储蓄,是为了应对未来老龄化的到来。”

  抑制资产泡沫 降低因政策扭曲造成的贸易顺差

  “面对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美元贬值走弱成为长期趋势,当然要考虑降低贸易顺差。但是,要降低的可不是因为人口红利而实现的贸易顺差,而是因为政策扭曲所导致的贸易顺差。”

  “对于那部分因人口红利而产生、必须要实现的贸易顺差,从外储保值的角度讲,资产多元化无疑是一个重要选项。但是也要清楚,不可能根本改变美元资产占主体的储备格局。”文章指出,最可悲是因人民币升值而导致的热钱流入。唯一能做的,是抑制国内资产泡沫,不要因为分享资产泡沫盛宴而加剧了热钱流入和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

  原文地址:

  http://zuoshixie.blog.163.com/blog/static/120745052201181864819947/?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谢作诗:四川剑阁人,经济学博士(后),浙江财经学院教授,辽宁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常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新制度经济学(交易费用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教育经济学。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