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股意愿降至新低折射市场生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中铭(财经评论员)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股票投资”意愿降至3年来的新低,并且再次位列“房地产投资”、“基金理财产品”、“债券投资”之后。这是继二季度“股票投资”从第三选择被挤至第四选择之后,又一次遭遇尴尬。

  央行的调查报告得到了来自中登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统计数据的佐证。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接近六成的投资者选择空仓,持仓的A股账户数为5710万户,占全部A股有效账户的42.21%,较7月份下降0.27%,为连续第七个月下降,并且创出2010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

  统计数据的相互印证,真实地反映出目前A股市场的生态。居民投资股票意愿降至3年来的冰点,以及绝大多数投资者选择空仓,至少表明投资者对当前的股市行情并不看好,同样表明市场没有财富效应。

  今年的A股市场,最显著的特点是下跌与调整。造成如此格局的主要原因,一是货币政策的转向,银根收紧,这是CPI持续攀升与通胀压力日益加大的必然结果;也因为货币政策的转向,流动性受到影响,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发放“委托贷款”而变身为“金融资本”。

  二是受上市公司“圈钱”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虽然新股发行数量以及新股融资的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出现下降,但上市公司“圈钱”猛于虎的“劣根性”并没有丝毫改变的迹象,而且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同样来势凶猛。今年股市低迷,虽然也与其他方面的因素有关,但上市公司竭泽而渔式的“圈钱”行为,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股指向下寻求支撑,其实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三是境外市场对于A股的影响。2008年发生全球性金融危机之后,其阴霾其实一直没有散去。欧美债务危机的爆发,本质上是金融危机的延续。8月初A股市场暴跌,正是其在境内市场结出的恶果。并且,由于有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前车之鉴”,投资者已处于一种惊弓之鸟的状态,境外市场一有风吹草动,A股即会做出强烈的反应,这已被股指的多次暴跌所证明。

  因此,投资者选择规避股市很正常。毕竟,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除了割肉就是套牢的命运,导致投资者不可承受之重。更何况,A股市场恶劣事件层出不穷,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根本得不到保护,而在事关投资者切身利益与市场整体利益上,监管部门在某些方面的所作所为亦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入市信心。

  居民炒股意愿降至新低,更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20年来,投资者为上市公司奉献了巨额资金,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理应成为市场的主人,而不应变成遭受利益集团肆意欺凌的弱势一族。都说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而笔者则以为,千千万万的中小投资者才是中国股市的“脊梁”。如果没有他们,中国证券市场不可能发展为今天的规模,也不可能跻身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行列,更别奢望什么与境外成熟市场所谓的“接轨”了。

  当A股市场被网友戏称“越穷越生,越生越穷”时,当投资者纷纷变身为“卖股翁”时,足以说明某些方面的问题了。为挽回投资者的信心,监管部门也该出手救救中国股市,救救中国股市中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