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市成交再创地量水平 筑底过程或较为漫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再度跳空下行,沪指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市场交投十分低迷,两市成交再创地量水平。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弱势格局难以有效改变,A股筑底过程或相对较长。

  一方面,市场存在估值的支撑。A股市场在2009年复苏式的上涨后经过连续两年的震荡调整,目前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3倍,上证5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与998点和1664点时相当,这就说明在无外因的拖累下,A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近期上市公司高管与大股东频频出手增持或能说明问题。有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49家上市公司发生的大股东、高管增持为122笔,增持数量占当月大股东和高管市场交易总数的17.06%;而8月以来大股东和高管的增持比例上升到29%;9月虽然仅过去了几个交易日,但已经有19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进行了增持,交易笔数达到69笔。

  另一方面,压力仍不可小觑。一是9月通胀仍将维持高位。8月CPI环比仍上涨0.3个百分点,且从农业部以及统计局和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等显示,9月份受双节影响食品价格多数上涨,且近期山西、浙江等11个省市相继出现电力紧缺,这些因素累加将使得9月份通胀形势仍难以乐观,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依然难以动摇。二是外围的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就业的忧虑始终挥之不去。经过两天的激烈交锋欧洲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并未满足市场期待,针对援助希腊方案、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问题依然悬而未决,有关是否拨付下笔援助希腊贷款决定将推迟到10月作出。此外,美国就业问题也十分突出。三是供求矛盾。因市场缺乏明显的上涨动力,场外资金入场意愿不足,而此时新股发行速度依旧,且有中国水电、陕西煤业两大IPO准备上市,这对市场资金面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此外,因9月下旬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少,且又逢三季度末和国庆长假,公开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再度浮现,昨日隔夜、7天、14天、1月等Shibor利率涨幅均在20个基点以上。

  此外,技术上,从沪指日线走势上可以看到,在2600点上方是为期近一年的整理平台,积压了较重的套牢盘,这或注定了市场筑底过程将较为漫长,短期弱势震荡难以有效改变。但目前的市场估值水平已经涵盖了大部分的利空预期,即使后市继续下挫,空间也将较为有限,未来转为区间震荡可能性较大。

  操作上,目前市场仍处在艰难的磨底过程中,这就要求投资者有足够的耐力,并在恐慌中敢于伺机进行潜伏。指数上,今早关注2437点的得失,以及后市下挫时量能的变化,第一支撑位在2375-2400点,第二支撑位在2319点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