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代周刊:崛起的亚洲会“买光”美国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8月30日文章】题:亚洲会“买光”美国吗?(作者该刊驻香港记者迈克尔·舒曼)

  我们这些年纪够大、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的事情的人也许会记得当时美国人多么害怕日本会把美国“整个买下”。这样的担心是日本购买美国的房地产和其他资产引起的。当然,日本人没有将美国“整个买下”,日本购买的只是美国资产中极小的一部分,然而,一个崛起的亚洲国家在被认为日益削弱的美国疯狂购买,这样的想法并不能被许多美国人接受。

  现在,20多年过去了,经济状况正适合亚洲的又一次侵入,来自日本和中国等国的投资者在遭遇危机的美国开始了新的购买热潮。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美国人应该欢迎。亚洲在美国增加投资可以大大促进苦苦挣扎的美国经济。

  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和日本,它们积累了大量的美元。例如,中国价值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约2万亿是美元。这些美元往往涌向国库券这样的美元资产。中国和日本加在一起,拥有超过2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债券。

  然而拥有这些美元使中国和日本处于不安的境地。随着美元贬值,它们持有的美元也是如此。与此同时,中国和日本的投资者所持有的国库券带来的收益很少。然而在一定程度上,中国和日本不得不持有美元资产。很难将所有美元转向其他货币而不使这些美元的价值进一步受损。所以中国和日本只能看着拥有的美元贬值,无法采取多少行动。

  但还有另一种选择。潜在保护这些巨额美元价值的一种办法就是用它们购买实际资产,例如房地产或美国公司的股份。至少,这样的行动可以使它们持有的美元不那么容易受金融市场不稳定周期的影响。另外还可能带来一些好处。购买住房等房地产使中国和日本的投资者可以得益于美国房地产和整体经济的复苏。中国和日本公司可以利用收购来扩大市场影响,获取新技术或品牌。中国工商银行就是这么做的,它今年早些时候收购了美国一家零售银行业务的控制权。

  亚洲投资者会冒险尝试吗?已经出现亚洲人可能涌入的迹象。中国投资者正在全球各地购买房地产,包括美国的住宅。东京正积极鼓励日本公司到海外购物。在控制日元升值的不同寻常的行动中,政府上周宣布将设立1000亿美元的基金帮助日本投资者购买外国资产。

  不过也有局限性。仅仅因为中国有2万亿美元储备并不意味着中国可以投资2万亿美元购买美国的资产。这些储备是存款,因此需要保持一定程度的流动性,而只有持有国库券这样的资产可以提供流动性。另外,亚洲投资者购买美国的房地产而非金融资产,实际上承担了不同的风险。例如,日本投资者上世纪80年代购买的许多房产最终都出现了亏损。

  不过,美国人应该欢迎亚洲人到美国来。亚洲人购买美国的住房有助于支撑陷入重重困难的房地产市场。如果要用推土机把取消赎回权的房屋推倒,为什么不把它们卖给有钱的中国人?亚洲资金的流入还有助于使美国的利率保持低水平,使美国经济有更多时间进行自我修复,美国政府有更多时间解决财政问题。还能创造就业机会。亚洲协会指出,中国在美国直接投资的增加已经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机会。让我们面对现实吧,美国需要资金,不管谁来提供。乞丐不可能挑肥拣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