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谈前8月出口增速回落:与去年无可比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8月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关于1-8月进出口增幅回落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的出口增速是建立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的,实际是更上一层楼的发展,去年的增速则是在谷底下的爬升,存在不可比性。

  沈丹阳说,今年的外贸出口实现了年初预定的两个方面的目标:第一是外贸增长要稳出口,比GDP增速要快。1-8月份出口增速达到了23.6%,明显快于GDP的增速;第二个目标,我们提出“转方式、调结构、促平衡”,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

  1-8月份出口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0个百分点以上,确实是这种情况,但是这里有一个不可比性,就是今年的出口增速是建立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的,实际是更上一层楼的发展,去年的增速则是在谷底下的爬升。去年出口比前年增长了35.5%,但是2009年与2008年比较是负增长。2009年1-8月份比2008年同期是负增长25.5%。今年年初外贸发展面临了很大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现在看来国际经济形势是相当的不理想,国内也面临很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出口增长实现了这么一个速度,我认为实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