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看待惠誉评级中国? 视来者不善为风险提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资评级机构惠誉近日警示,若中国银行业的危机继续侵蚀投资者对宏观金融稳定性的信心,将可能在未来6个月至两年内,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

  惠誉亚太区评级分析师安德鲁·科洪说:“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在未来3年内出现实质性严重恶化的概率很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地产借贷是最大的担忧。”

  问题真有那么糟吗?穆迪和标准普尔公司在接受采访时,对风险程度和中国经济预期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标准普尔常驻新加坡的主权评级分析师陈锦荣对记者说:“中国的银行借贷问题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且监管者做了大量风险防范。即便出现风险也会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外汇收入等做补充,抵消负面影响。”

  穆迪常驻香港的高级副总裁汤姆·贝尔对记者说:“中国有高度的经济稳定性和异常强大的财政支持提供缓冲空间,将维持对中国的正面展望。”

  虽然表示暂不会调低中国评级,但穆迪和标普也都对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地方债务等领域表现出较高的关注度。

  在评级机构越发具有“一言兴邦、一言损邦”效力的当下,惠誉是否真的“别有用心”,面对“险象环生、人人自危”的复杂国际经济局面,中国应该怎样应对?专家普遍表示,既然惠誉是欧美资本控制,做出偏向欧美国家利益靠拢的行为也属正常,不妨将“来者不善”的做法,变成对防范风险的提醒。

  尽管地方债的贷款有近80%来自银行,但从上半年公布的几大上市银行报表显示,银行资产状况还是很不错的,他们持有的地方政府平台不良贷款,低于整体不良贷款率。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监管层的制度设计能有效防范风险扩大。”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中国银行业多年来并未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对贷款的依赖过大,风险也随之集聚。“有些领域,中国要学会做出‘挖骨疗毒’的改变。”她说。“资本市场一样遵循‘无风不起浪’的原则。”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陈凤英说,“中国当以此为戒尽快化解风险,不但有利于国家经济健康发展,还可将‘把柄’从别人手中‘夺回’,化解‘别有用心’者制衡中国的企图。”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