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不是“提款机” 让利股民才能长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应该是兼具融资与投资功能,其中任何一项功能的“出位”,必将影响到市场本身的发展。融资和分红比例的严重失调,到底带给市场和投资者怎样的伤害? 

  与成熟资本市场之差

  李大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整体过低,国内市场的股利支付率的比例仅为20%至30%,而海外成熟市场的股利支付率的比例一般都在40%至50%。如在巴西,该国公司法要求股份公司必须在其公司章程中规定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盈余进行现金分红,且比例不得低于盈余的25%。

  让投资结构失衡 

  金雪军(浙江大学金融投资研究中心主任):融资热情高涨,每到分红时却又变成“铁公鸡”,这种融资和分红如此严重的失衡有着多方面的客观因素形成:企业的上市初衷通常只是着眼于融资规模本身,经营过程中也总是以“最大限度上融得资金”为目标,却因此容易忽略对业绩的关注。上市公司长期以来缺乏业绩支撑,投资者投资心态短期化,更关注二级市场,也是忽略分红的问题所在。

  分红偏低的后果是,过度追求概念炒作、市场投机气氛更浓厚,导致股价表现与公司业绩的进一步失衡。也挫伤了那些原本关注长期投资收益的投资者积极性,导致投资结构比例的进一步失衡。

  “逆向选择”的风险

  赵昌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之殇。究其原因,一方面,我国目前发审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有着“逆向选择”的风险,典型的体现是,以百度、腾讯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成长、好质地企业无法进入A股市场。另一方面,企业上市后,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不完善,未能给企业良性成长提供相应的治理机制,管理层或控股股东可能存在“道德风险”。同时,行业发展冷暖不均也导致分红显现出差距。

  要彻底改变这种现象,分红机制是一个重要方面,同时还需要资本市场其他方面的完善,比如投资者结构的优化。

  披露制度待完善

  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总体来看,不分红或者少分红,对大股东是有利,对投资者不利。其实分红高低本身无可厚非,主要取决于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也取决于某家公司处理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战略问题。问题在于,多数上市公司在坚守“铁公鸡”角色同时,并非对不分红现金部分的用途给予明确的披露,使得这些资金的去向成谜,让投资者“吃了哑巴亏”。

  让利股民才能长久

  Freedom(投资者):投资者不是“傻瓜”,这种只“抽血”不输入的情况最终只会影响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新股发行价在连续破发之后,新股发行定价的下降,其实就是一种向股民“让利”的行为,所以才有后来新股的再度走好。分红也应是同样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