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孙涛: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持续增长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吗?面对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和美欧债务危机加剧带来的冲击,中国应如何应对?新华社记者日前就上述问题专访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孙涛。

  孙涛认为,中国经济能否避免“硬着陆”,主要取决于中国有多少财力和政策资源。目前来看,中国政府财力比较充足,只要国际环境不严重恶化,国内政策操作得当,中国经济可实现“软着陆”。目前,中国需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来化解风险、减少损失。例如,推进利率市场化可以降低商品和资产通胀压力,削弱影子银行的扩张冲动;推进旨在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财政改革可以降低地方政府对融资平台和土地财政的依赖;推进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可以增强抵御内外冲击的实力。

  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外溢渠道时,孙涛认为,中国经济的外溢效应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实体经济,中国的出口与世界关联度高,中国的消费走向也会影响商品价格和出口国经济;二是金融市场,过去十年,中国银行体系与别国银行体系的资金往来增加了80%,内地股市与香港和国际主要股市互动,人民币境外业务拓展,这些说明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互动和外溢渠道增加;三是政策层面,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不仅关系到欧元和日元走向,而且影响其他国家货币对主要货币的走向;四是投资,2009年,中国国际净投资头寸超过1.8万亿美元,2004年至2009年年均增长率为45%,高于同期德国的35%和日本的11%,中国已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孙涛说,世界经济形势出现新变化,主要体现在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较慢,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的份额上升;陷入危机的欧美国家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同时恶化,流动性风险和信贷风险上升,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各国采取的常规和非常规政策的外溢效应将日益显露。

  他认为,危机中,中国对稳定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最重要作用。2005年以来,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世界经济增量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约等于除印度外所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贡献度。尤其是在本次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8年至2009年,当发达国家经济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的时候,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更为明显。没有中国的贡献,世界经济衰退会更严重。

  孙涛说,良好的中国经济表现有助于世界经济摆脱“二次探底”风险。短期看,中国经济“软着陆”可缓解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中长期看,中国继续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将为中国和世界带来持续的增长动力。

  在谈及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时,孙涛说,人口红利、土地资本化、居民储蓄率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等都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短期因素。中国经济是否处于增长长周期,取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力度。如果能继续推进关键改革和结构调整,以制度创新释放出更多潜力,中国经济增长周期将可以拉长。

  他认为,不论是否有美欧主权债务危机,中国都应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使人民币最终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资本项目开放通常是金融改革开放的最后一个环节,成功的资本项目开放意味着成功的金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