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外来务工者可享公租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在第三季度的“冲刺季”确保保障房建设的推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公租房建设,而单套公租房的面积原则上也不超过40平方米。

  根据住建部的统一安排,今年11月底前,1000万套的保障房年度建设计划须全面开工。为此昨日召开的会议要求,继续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公租房建设,公租房面向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小户型为主,单套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为主,租金标准由市县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按略低于市场租金的原则合理确定。

  同时,要建立健全监管机制。规范准入审核,严格租售管理,加强使用管理,健全退出机制,切实防范并严厉查处骗购骗租保障性住房、变相福利分房和以权谋私行为,切实纠正将保障性住房违规出售、转借、出租或转租、闲置、改变用途等行为。

  而针对公租房融资难问题,会议提出,在加强管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向实行公司化运作并符合信贷条件的公租房项目直接发放贷款,也可向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引导企业、其他机构参与建设运营,多渠道增加公租房供应。公租房项目可以规划建设配套商业服务设施,统一管理经营,以实现资金平衡。(赵莹莹 张楠)

  部分“北漂”住上公租房

  “十二五”期间,北京将继续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全面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计划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房100万套,住房保障体系将从过去的“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以租为主”转变。而在保障房中,公租房将成“主角”。

  根据市住建委之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北京计划建设、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20万套,其中用于公开摇号配租配售的有10万套。在这10万套政策房中,公租房(含廉租房)将达6万套,经适房和限价房4万套。

  北京目前的公租房,执行的户型面积标准是怎样的呢?《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技术导则(试行)》规定,北京要求公租房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公租房分为四种套型面积,单居套型、小套型、中套型和大套型,建筑面积分别为30平方米左右、40平方米左右、50平方米左右、60平方米以下。而且,所有公租房户型要求装修一次性到位,租户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同时,外来务工人员已确定将纳入到北京公租房的供应范围。北京鼓励国有企业、产业园区和社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租房,解决本单位职工和引进人才住房需求,这其中就包括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比如,北京首个已经入住的公租房项目——亦成名苑,就有部分房源是提供给在京工作的“北漂一族”。(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