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QE3只解一时之渴 美国恐难逃“流动性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本周,美联储将迎来最长的一次议息会议,全球目光都集中在悬于市场上空的这只QE3“靴子”。今日,财经评论人钮文新发表博文指出,目前看来,美国没有一项经济指标是令人振奋的,最多是个别指标恶化的速度好于预期。在此背景下,美联储在讨论的不是要不要放松货币的问题,而是该如何放松的问题。并预计,美联储在8月份议息会议中开列的“三大讨论中的政策工具”都将被启用。但他强调,在美国根本问题没解决的前提下,货币投放只能解一时之渴,而最终必然落入“流动性陷阱”。

  文章指出,中国有句话叫“救急救不了穷”,这也反映了“流动性陷阱”每每会出现在“经济空心化国家”的根源。但是不是因为既然“救不了穷”,“急”就可以不救了?当然不是。美国还不到放弃“救急”的时候。因此,发行货币(印钞)将是一项不可回避的选项。

  “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在于债务经济模式,是经济结构失衡,是制造业占比过低的问题。在这个根本问题解决不了的前提下,货币投放只能解一时之渴,而最终必然落入‘流动性陷阱’。因为,货币投放没有实体经济承接,而变成金融市场的财富再分配。分配完了,刺激作用也就消失了。无论是QE1还是QE2,当美联储债券购买一停止,刺激作用当即灰飞烟灭。”钮文新表示。

  相关阅读:

  三大讨论中的政策工具:美联储8月份议息会议声明中,除清晰维持0-0.25%低利率至2013年中之外,美联储还开列了“三大讨论中的政策工具”,分别是:第一,再度购买债券,即市场熟知的QE3;第二,透过卖出短债,买入长债,延长所持证券到期日以压低长期市场利率,即“扭转操作”;第三,降低商业银行的超额储备金率。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dbd1d0102dstk.html

  作者介绍:

  钮文新: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资深顾问、CCTV《投资大参考》资深顾问。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