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傅然:一个“90后”的创业故事 年轻无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创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岁的孩子,或许有创业的激情,但谁能相信他们可以成功?

  傅然出生于1990年,家在安徽省黄山市。在即将升入高二的2006年夏天,他出人意料地选择了退学创业,用傅然自己的话说:“上大学不是惟一的出路,我要退学创业,先人一步实现梦想。”

  退学创业

  傅然从小就是一个不爱学习、不服管束的孩子。他的学习成绩不算突出,电脑知识却在班里数一数二,是个公认的“电脑迷”。他7岁时开始接触网络,渐渐显露出在电脑方面的天赋。慢慢地,傅然开始尝试制作网页,“瞬间陶醉”、“就是黄山”等个人网站很受追捧。

  傅然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办一个“有轰动效应”的网站。结束了高一的学习后,高考的逼近让傅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其按部就班地遵循传统的成长守则,做一个高考的失败者,不如提前创业。

  只是,创业做什么呢?前不久发生的一件小事给了傅然灵感。有一次,傅然的父亲出门没带手机,到街边的报刊亭内打公用电话。计费表上显示应付两毛钱,摊主非要收5毛钱。

  消费者总为投诉无门而苦恼,如果能创建一个公益性的投诉网站,消费者只要登录该网站就可以投诉,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当人气足够旺时,便可以出售广告位盈利。

  高二开学前,傅然将退学创业的想法告诉了父亲。傅然的父亲是安徽一所中学的教师,十分支持儿子的想法,不顾家人的反对,为傅然投资近3万元购置创业必需的设备,为网站建设出谋划策。

  出师不利

  退学后,傅然全心投入到网站的建设中。创建网站,注册域名是第一步。中文域名他用的是姓名的谐音“复燃”。“我要用这个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名字激励自己,永不言败。”傅然说。

  此后,傅然将网站的内容模块策划完毕,开始开发程序。这是一项耗费脑力的工作,傅然每天在电脑前编程,梦里出现的全是编程代码。

  经过两个月的奋战,“复燃投诉网”初具规模。傅然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小区里抽样调查,但很少有市民对此感兴趣。上网的多是年轻人,他们的投诉意识不那么强,而年纪稍大、热衷投诉的市民,大多不习惯上网。

  网站上线的最初几个月,访问者只有寥寥几人,即使有消费者投诉,网站也没有实力请来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和投诉者交流。处理投诉需要政府部门的参与,网站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发展起来的。

  傅然有些沮丧,难道创业真的这么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