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南立新:希望找到中国正在创业的青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创业邦》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8日消息,首届“新新创业达人”全国校园巡讲活动全面启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创业邦、全球创业周联合主办。

  本次高校巡讲第一站于9月18日在清华大学圆满举行,接下来将走进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华中理工、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20所高校,来自商界的优秀企业家、投资人将随我们一同走进高校,向有志于创业的青年传播创业理念、分享创业经历和感悟。

  在清华大学首站巡讲中,来自活动主办方的《创业邦》杂志CEO兼出版人南立新女士做了精彩致辞。南立新表示:“新新创业达人”活动是从去年就开始酝酿和筹备,今年与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会这边一拍即合,希望找到中国正在创业的青年,为他们找到天使投资人,培育中国未来的创业力量。这个活动和很多其他的校园类的活动不同的是,会有真正的VC和天使投资人的介入,也会筛选出很多有创新技术的团队出来。

  以下为《创业邦》CEO兼出版人南立新女士演讲现场文字:

  南立新:我先代表我们这次活动的主办方感谢一下张德旺张秘书长,刚才大家也听到了,在过去的几年间,在推动创业文化尤其是在帮助大学生创业的活动中,张秘书长他们在长三角地区做了很多工作;他们现在也想把这个活动推广到全国,我想年轻的创业者们会有更多、更好的创业的机会。

  其次我要特别感谢高建老师,特别感谢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我想这里也是今天在座很多嘉宾的母校,尤其是我和周逵是经管学院的校友;其实2000年开始,高建老师就开始进行创业研究,在过去的十一年间,高老师他们做了大量的创业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的研究,这是为我们整个创业环境做得很好的一件事。

  为什么我们把首场的活动放在清华?其实我想很多人都还记得,1999年有一场清华最早的校园创业的启蒙活动,我想很多人还记得视美乐这些公司,在这些公司也孵化出了很多新的创业者。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在清华也能够挖掘到更多、更优秀的创业团队,在这里我特别感谢大家在这个周末的晚上赶到这里,我代表活动的主办方对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

  关于“新新创业达人”活动,我等一下做一个介绍。我想先讲一下创业邦,创业邦是2007年创立的,但是我们的投资者中,包括清科、IDG,都是当年创业启蒙中的创业者创立的,我也在2002年初的时候加入了清科,创业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所有的创业者建立一个社区和平台。所以在这个目的和前提下,我们先后推出了创业邦网站、《创业邦》杂志和一系列相关的创业活动,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杂志每个月的发行量已经有十几万册,我们的网站上活动着十几万的IP在进行交流,我们的创业邦活动在全国12个城市进行,这里也包括台北。

  后来我们也创办了创业邦天使投资基金,这个“新新创业达人”活动是我们从去年就开始酝酿和筹备,今年我们非常荣幸地和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张秘书长这边一拍即合,我们希望找到中国正在创业的青年,为他们找到天使投资人,培育中国未来的创业力量。大学毕业五年之内、公司成立一年之内的青年都可以来参加,在校的硕士生、博士生都可以来参加这个活动;目标是正在运营的单独版的产品就可以了;参选的项目需要提交一些商业计划在我们的网站上。其他的参选的流程,就是大家可以在网上报名,我们会在网上进行电话筛选和约谈,我们会选出100名到上海进行决赛,最后我们会选出五名冠军。

  我们这个活动和很多其他的校园类的活动不同的是,我们会有真正的VC和天使投资人的介入,也会筛选出很多有创新技术的团队出来,我们征集的范围包括上海、长三角和全国。我今天还要特别感谢的评委,也是我们创业邦杂志的作者,也是大家特别感兴趣的天使投资人周鸿祎先生,他今天能到我们的现场也是非常感动,也是我们年轻创业者们非常好的导师,我们给他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