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沟油”不再是传说 击碎国人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沟油”大家一直都在传说和听说,但是人们也都心存侥幸的依然下着馆子,吃着传说中地沟油做的菜,直到最近,当人们正在一边吃着地沟油做的菜一边麻醉自己的时候,麻醉的泡沫被戳破了,各地相继的破获多起地沟油案件,这些案件当中地沟油的数量都相当的惊人,仅浙江宁波一地就查获694吨地沟油,而且公安机关还破获的非法收购“地沟油”炼制食用油,并通过粮油公司销售给群众的案件,至此,“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得到证实。这是何等令人瞠目结舌的数据和事实,恐怕任何一个人都会顿时有种想吐的感觉。然而,包括立法在内的补救方式仍显尴尬,没有足够的力量支撑。身处其中的市民除了安全感失落,更感到相关权益被压抑,而后者本应该被赋予更完备的法律支持。

    为何地沟油事件再起更甚?

    其实此前一直就有地沟油,但是主观上人们一直都以为地沟油只是个别偷偷摸摸的行为,可是现如今地沟油已经从餐馆流向家里的餐桌的时候,说明,这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而是整个餐饮行业的明规则,并且专门的产业链已经让好多黑心的商人发家致富了,这就让人们着实恶心了一回,不禁要思考下,之前就有地沟油了,多次查处过,为什么却还是发展成现在的产业链大规模、大范围的肆意横行甚至流向人们心里最后的防线——家里的餐桌呢?

    究其原因,一是针对性检测缺失导致地沟油竟达国标。专家特别指出,目前针对地沟油的监管漏洞也让地沟油很容易蒙混过关,目前国内尚未有检测地沟油的统一标准。仅凭肉眼或味觉难以分辨,而技术部门对于这一类地沟油,也需要通过多种测量与综合分析才能鉴别得出。卫生部称,目前正全力组织科研攻关研究检验方法。

    二是对地沟油的监管涉及卫生监督、食品安全、工商管理、质量监督、环保、公安和建设等多个部门,在现实中分工变成了分家,谁都有责变成了谁都无责。

    三是像地沟油问题及其解决,在很多地方没有进入政府部门考核指标体系和政府官员的奖惩体制,因此缺乏积极治理的自觉性。

    四是由国家有关部门共同下发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废弃食用油脂管理的规定》,虽然明确了从事加工废弃油脂活动的单位,不得将废弃油脂加工以后再作为食用油脂使用或者销售,但对违反者怎么处罚、处罚程度等,均未做具体规定,从而缺少可操作性。

    彻底解决地沟油的思路和出路都已十分明确,关键是要堵疏结合,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地方政府可以制定政策统一收购地沟油,建立地沟油转化为生物柴油的生产体系,并促进生物柴油在城市公交运输中广为应用。各地还可制订地方性法规,对在回购地沟油中表现好的店家给予鼓励,对不法地沟油加工、销售和使用者予以严惩。

    此外,有关监管和执法部门要建立责任明晰的工作机制,通力协作,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地沟油从老百姓的食物中消失。

    应将地沟油变废为宝

    地沟油也可以变害为利,为人造福。事实上,大小酒楼饭店每天产生的大量食用油废料,是制造生物柴油的好原料,目前已有一些企业以此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据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吴创之介绍,这种生物柴油与普通柴油的使用效果完全一样,价格也不比一般的汽油高,而且燃烧充分,可大大缓解城市空气污染问题。他指出,汽油中添加20%的生物柴油,可减少排放50%的二氧化碳、70%的二氧化硫,空气毒性可降低90%。

    如何鉴别地沟油

    一看。看透明度,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物,透明度会下降;看色泽,纯净的油为无色,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油料中的色素溶于油中,油才会带色;看沉淀物,其主要成分是杂质。

    二闻。每种油都有各自独特的气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若有矿物油的气味更不能买。

    三尝。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细品尝其味道。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

    四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叭”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绝对不能购买。

    五问: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

    最易用地沟油的菜有哪些?

    对于经常下馆子的百姓来说,如何辨识地沟油,让自己吃得放心,专家建议,外出用餐时,如果实在担心,可以按菜谱点菜,把地沟油对身体的伤害减少到最弱。

    最容易使用地沟油的菜:扣肉、蒜香骨、牛仔骨、烧鹅、炒面及川菜、湘菜中红油水煮系列、油炸类食品(如炸鸡、汉堡)、烤鸭等。

    比较安全的菜:所有蒸煮类菜式、鱼肉等相对安全,其中最安全的菜:蒸鱼、鱼汤、盐水青菜、清蒸河鲜、海鲜、煲汤类、酥类以及凉拌菜等。(文/李偌铱)

责任编辑:李芮

热词:

  • 地沟油
  • 传说
  • 击碎
  • 国人
  • 安全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