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矿石短期合约炒作失灵 供需双方博弈空间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 张琳

  铁矿石话题虽没那么“炙热”,但仍谓“骄阳”

  瑞典国有铁矿石生产商LKAB公司与欧洲用户达成2011/12财年(始于2011年4月1日)年度铁矿石合同价格。LKAB表示决定采用年度定价的主要原因是铁矿石供需双方均不能从剧烈波动的、基于现货市场的商业模式中获益。而必和必拓正在亚洲市场积极推动用户采用期限更短的月度定价,甚至包括一船一签的混合定价。

  无论是长期合约还是短期合约,国际铁矿石定价过程没有了2008年之前的各方专门派出谈判小组在谈判桌上进行的漫长回旋的讨价还价过程,这一大宗商品的被关注度也不如2008年之前炙手山芋一般的滚烫。铁矿石话题虽没那么“炙热”,但仍谓“骄阳”,铁矿石价格特别是在亚洲市场仍是抗跌性非常强,铁矿石成本在钢铁制造成本中仍占60%左右的比例。

  “钢价跌同时矿价涨”的局面没有出现,主要原因是短期合约条件下,矿商和钢厂都有机会考虑各自遇到的各种变数。

  2011年上半年,进口矿吨价在170-200美元区间震荡,港口库存一直处在8000-9000万吨的高位水平。整体上,进口现货矿的价格是跟着钢价走的,趋势大体一致,只是钢价跌的时候矿价跌的幅度小,钢价涨的时候矿价涨的幅度大。“钢价跌同时矿价涨”的局面没有出现,主要原因是短期合约条件下,矿商生产变数很大,但是国内钢厂的变数同样频繁,矿商和钢厂都有机会考虑各自遇到的各种变数。

  双方均处在这种未知条件增多的情况下,国外矿商炒作的题材似乎不奏效了,像印度雨季来临矿山减产,澳洲提高资源租赁税,越南提高出口关税,印度部分地区禁止出口矿石,印尼停发矿业经营许可证等等题材,并不是像以前那样,轻易的左右着港口的铁矿石报价。

  天气、政策的原因使国外矿供给量有可能在三季度减少,但是国内钢厂面临的限电、成本高、库存大、出口难、钢市弱行的局面也使得钢铁厂在采购炉料的时候对炉料价格以及炉料库存周期的安排更加谨慎,考虑因素更多。钢厂采购炉料人员都在努力摸索着铁矿石价格波动的节拍。

  2011年1-5月铁矿石剩余占铁矿石需求的22.59%,下半年抗跌性仍然牢固

  2011年1-5月,我国进口铁矿石2.83亿吨,国产原矿4.5亿吨,生铁产量2.69亿吨。把这些数据均折算成纯铁,会发现纯铁量的总供给为3.16亿吨,纯铁量的总需求为2.56亿吨,多余了0.6亿吨铁,即折合多余了9165万吨63品位矿,这跟当前我国34个港口9512万吨铁矿石库存数据相差不大,基本上可以认为多余的矿石都在港口堆存。

  2011年1-5月铁矿石剩余占铁矿石需求的22.59%,1/5强。这一数据在2009年和2010年的时候分别是27.87%、26.96%。2009年6月矿价曾跌至68美元的低点,之后一路回升,包括2010年,整个铁矿石都是一个回暖上升的行情。2011年1-5月铁矿石剩余程度比前两年要小,因此从简单的供给面数据和历史经验分析,2011下半年铁矿石价格总体上延续回升态势,高位波动,抗跌性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