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大幅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东部时间9月20日早间(北京时间9月20日晚间)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第三次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预计2011年美经济仅增长1.5%,下调幅度达1个百分点,跌幅为全球经济体中最高。

  IMF今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下调0.3%及0.5%,均降至4%水平。美国今年经济增速遭下调幅度最大,由6月时预期的2.5%降至1.5%,而明年经济增速也由2.7%降至1.8%。

  IMF在报告中指出,下调全球经济增速主要由于美国等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发达国家,由公共需求转至私人需求的过渡时间长于预期、欧元区主权债务及银行体系问题比预期得棘手、以及日本地震和中东局势动乱带来的油价上涨困扰。

  相比之下,IMF对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形势判断比美联储及高盛更为悲观。根据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报告,其预期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为2.7%至2.9%,明年增速为3.3%至3.7%,而高盛9月最新报告预计,美今明两年增速为1.6%及2%。

  据商务部数据,美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仅0.3%,二季度增速为1%。IMF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由二季度的1%,逐步回升至2012年较晚时候的2%。

  该机构特别提及美国就业形势严峻性,指出高失业率将进一步打击美国家庭对未来收入的信心,超过40%失业人群待业超过6个月,可能彻底失去工作能力。美国8月失业率仍高企在9.1%,高盛预计美今明年底失业率分别为9.1%及9.4%。

  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前向国会提交总额达4470亿美元的促进就业方案,但因他提议透过向富人加税平衡有关政府开支而遭到共和党的抵制。奥巴马昨日正式向国会提交未来十年4.4万亿赤字削减方案,当中包括增加税收1.5万亿。

  IMF在报告中提醒,如果发达国家财政改善以牺牲国民可支配收入为代价,该国经济可能会陷入停滞。“举例来说,如果工薪税削减以及失业补助计划在美国不获延期,美国经济增速将严重减慢;与此同时,如果中期财政改善政策未获落实,普通家庭及商贩对经济前景抱持更悲观的态度,显著增加其存款率,结果是经济增长可能将面临‘失落的十年’。”

  在金融市场及货币政策方面,IMF指出,近期因担忧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特别是美国经济增长,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而美国货币政策仍较为宽松,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政策虽已结束,但美联储已指引将维持零息至2013年中。

  美联储今明两日举行9月议息会议,市场预期联储将采取进一步政策行动来支持经济增长。在联储8月议息声明提及的三大政策工具中,呼声较高的是“扭曲操作”,透过卖短债、买长债以压低长期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