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型IPO“抽血”引市场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中国水电日前公布的百亿元IPO计划,引起市场一片担忧。继19日下挫1.79%创14个月新低后,20日早盘上证综指一度继续下探,午后才触底反弹,最终微涨0.41%。

  19日,中国水电公布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资金173亿元。在巨型IPO的压力下,当日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上证综指下跌1.79%,创14个月来的新低。

  新股上市,无疑是A股市场的“抽水机”,而大盘股的上市影响会更大。在中国水电之后,另一家大盘股陕西煤业的IPO计划也引来市场一片担忧。

  陕西煤业拟募集资金约172亿元。两只大盘股合计募集资金可能超过345亿元,这对疲弱的A股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听说中国人保今年也有IPO计划,预计募资额比前两者还多。但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状况,估计年内上市不太可能。”上海一家券商的策略研究员说。

  截至9月20日,上证综指下跌12.83%,深证成指跌幅更是达到了14.28%。与此同时,新股融资和已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步调却丝毫没有放缓。

  虽然20日上证综指微涨0.41%,但沪市成交量只有479亿元,再创年内新低。A股市场的人气涣散,由此可见一斑。

  央行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股票投资”意愿创3年以来的新低。与股票相比,“房地产投资”“基金理财产品”“债券投资”更受投资者青睐。

  中登公司最新周报显示,此前一周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为15.86万户,环比大幅下降16.92%。这是股票开户数近两个月来首次出现大幅向下波动,同时也创出了该数据近14周的低点。